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健身器材隱形冠軍 喬山力拚全球第一強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蕭明正 台中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1/02 21:4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說到按摩椅或健身器材,觀眾朋友或許對「喬山」這個台灣品牌有點印象,但你一定不知道,其實喬山旗下的健身器材,早已是全球市佔前三大的廠商,2015年甚至可望打敗前兩名美國對手,登上全球第一強,堪稱是台灣之光。創立喬山的羅崑泉家族,行事作風向來低調,但進入二代接班的家族成員首度接受TVBS專訪,暢談喬山的品牌成功之道。


受到歐美影響,台灣健身的風氣越來越夯,現在甚至有虛擬實境,帶著你上山下海,增添運動樂趣,這些多功能的健身器材,看似掛著國外品牌,但很多人不知道,它並非舶來品,而是道道地地MIT。

腳踏車、跑步機的支架,先進行彎管、沖孔。機械手臂搭配人工,焊接腳踏車和跑步機的骨架塗裝上色,接著靠空中纜車運送,再進行組裝大工程這處位於台中總佔地8千多坪的廠區,是國內上市公司喬山的基地,他們把高階技術留在台灣,打造產線一條龍。



喬山生產部經理吳勝義:「目前我們這邊的生產裡面,大概現在有22台的自動化手臂在做,那未來會把這20幾台的自動手臂,想辦法把它做成一個連線的方式,讓它一條龍的方式來生產。」

每台健身設備動輒10幾萬,品管自然不馬虎,跑步機的靈魂儀錶板,要用手工組裝加電腦測試,隔條產線則專攻跑步機的骨幹,跑起來順不順都靠這裡把關。轉速測量儀,確保時速精確,跑步帶張力,還不能太緊或太鬆,就算檢測過關,老師傅仍得上陣,親自走走看才能算數。

這些檢測數字出廠前全部上雲端,等於每台機器都有自己的身分證,而這項改革的引進者是她,喬山企業第二代羅雅芳。喬山台灣廠業務部副總羅雅芳:「它需要去量測這個螺絲的扭力,或是這個工站它需要去量測到皮帶張力的時候,它就會馬上去量測,馬上紀錄到我們電腦系統裡面去,同時上拋到雲端,這份東西其實是像產品的身分證,或是體檢報告,馬上可以查出當初它的檢驗紀錄,跟整個產線上的狀態。」

從小泡在工廠裡,羅雅芳和員工相處絲毫沒有千金架子,一台機器如何從無到有,她更是瞭若指掌,就是憑著這種穩紮穩打的功夫。喬山把自家健身器材市佔推上全球前3強,國際零售通路更多達341家,登上全球第一大。

喬山台灣廠業務部副總羅雅芳:「我們之前也是跟台灣的,一般OEM廠商其實都是一樣做得很辛苦,我們把國外的行銷人才引進到我們的集團裡面來,所以當國外比較強項的行銷,跟我們比較強項的製造管理,一旦結合在一起的時候,你就會發現它發生很好的相乘效應。」

健身器材市佔向來由美國業者獨霸,但民國64年創立以代工起家的喬山,卻決定自創品牌,靠著併購海外工廠和行銷通路殺出重圍。包括家用型的Vision、走運動量販通路的Horizon、以及健身房最常見的Matrix,不只在市場上耳熟能詳,喬山還想當龍頭,目標2015年打敗前兩名美國對手。



喬山台灣區總經理蔡慶裕:「我們董事長(羅崑泉)他用了一個就是梨子接枝的理論,整個健身器材呢?整個市場的開端是從美國開始,那整個按摩椅呢?整個市場的起點也是從日本開始,所以說我們都是運用當地人才,找當地最好的研發人員,最好的一個銷售團隊,來打造我們自己的自有品牌。」

喬山靠著接枝理論,在全球開枝散葉,不只立志成為健身器材霸主,現在還瞄準日本最擅長的按摩椅,全面進攻,台灣品牌之路走得辛苦,但喬山經歷40年寒暑,終於嚐到豐碩果實。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運動#健身#健身器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0

0.0409

0.1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