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柯:開南港-基隆捷運 學者:成本高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12/08 22:0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1 10:40



民眾對柯文哲的蜜月期已經過了嗎?近來柯文哲拋出的交通政策,引起很大的討論話題,除了日前炒得沸沸揚揚的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要不要拆除之外,柯文哲日前拜會基隆市長當選人林右昌時,主張南港到基隆重開一條捷運線。不過學者卻持不同看法,認為台鐵已經有這樣的功能,解決交通問題不能只倚靠捷運,就像生病了不一定只能用葉克膜治療一樣。


柯文哲勝選晚會(2014.11.29):「謝謝台北,謝謝台北。」

柯文哲挾帶85萬選票,即將在12月底入主市政府,而柯P曾說要在8年內超越新加坡,而方法就是要結合北北基桃,因此交通就成了柯文哲上任後,最先下手的地方,為了擴大台北市的生活圈,柯文哲有意將觸角延生到基隆,日前拜會基隆市長當選人林右昌時,主張南港到基隆重開一條捷運線。

淡江大運輸管理系副教授張勝雄:「我們到台北基隆間每天會有多少的運量,這個運量足不足以支持捷運的營運,我們為了這個捷運即便現在已經有台鐵,因為這個捷運,我們必須花多少建造的成本,然後以後每年會需要虧損多少錢,這個狀態會這個現象,是不是我們可以接受的。」

柯文哲會選擇南港,而非汐止開捷運線,是因為北宜直線鐵路會經過南港,未來「基隆到南港、南港到宜蘭」,打造北台灣交通網,不過有學者表示,現在台鐵就能到基隆,興建捷運,難道就能解決基隆到台北的交通問題。

淡江大運輸管理系副教授張勝雄:「很多的議題是假的議題,因為他沒有問對問題,所以拿出一個錯誤的答案出來,並不是說所有的病人,進到醫院都要裝葉克膜,解決運輸的方式也不是只有捷運而已,我們有太多太多的一個手段。」

柯文哲雖然還沒上任,但近來交通政策,卻掀起不少話題,從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到底拆不拆,再到要建北宜直線鐵路,行經水庫集水區,恐怕引發環保問題,最後則是新開南港-基隆開捷運線,交通建設常常大筆一揮,學者也提出建言。

逢甲大學副教授李克聰:「我覺得能夠苦民所苦看到問題,一個問題導向的方式,是一個有創建的思維,我們在創建的思維之外,我們也要看它具體的可行性,評估它的成本效益或實施的困難。」

而配套措施不單只是公部門的協調,還有營運成本的建置,最重要的是興建交通建設的錢從哪裡來,柯文哲說可以考慮BOT,但是翻開BOT歷史,高鐵連年虧損,已成燙手山芋,101股權可能被外資買走,而台灣雙子星更爆發貪汙弊案,會不會又是另一個誤踏財團BOT的陷阱。

師大政治系教授曲兆祥:「很多狀況是市長發現了問題以後,就直接開處分就直接怎麼做,這可能會有一點點跳躍。」

目對各方的質疑聲浪,柯文哲老神在在,說希望開始建立一個新的文化,公開辯論,大家開始提出數據,用數據回答問題,希望能套用當醫生時所建立的SOP系統,來處理事情。

師大政治系教授曲兆祥:「大部分的問題,都能夠在這一個SOP裡面獲得解決,特殊的問題,當然SOP就沒辦法完全去解決它,但是這個時候應該就會有,一個緊急補救的機制或研究的機制。」

柯文哲念玆在玆的SOP,其實就是一種文官理性,只是如果太過理性、欠缺彈性,往往失去了人性,最後就淪又淪為官僚,但太講人性、處處彈性,又無法建立SOP,其中的奧妙要怎麼拿捏,詮釋柯文哲上任之後,必須要面對的課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捷運#柯文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6

0.0373

0.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