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打造金飯碗 台創業指數亞洲第一

記者 曾俊豪 / 攝影 張鎮安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11/30 21:1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比起捧鐵飯碗,台灣人似乎更勇於創業,台灣近年就出現許多「公司人數」不到5個人的微型企業,他們說,台灣過去代工打下的良好基礎,正是他們創業的後盾。


威達運動陳鴻傑:「吸濕排汗越好、擴散會越快。」

◎跳高國手「黃金跑道」 NT5萬微型創業

他是陳鴻傑,前跳高國手,6年前花5萬台幣創業賣運動功能衣,現在年營業額破億!

悅聲志業陳冠宏:「這個是我們古典音樂耳機,是從小提琴顏色衍伸過來。」

他叫陳冠宏,之前做產業分析師,3年前辭職,設計生產調性耳機,一年賣超過8000套,他們的產品都是MIT。

早上10點,陳鴻傑位在新北市林口的運動用品店開門營業,過去的他戰場在這裡。從跳高國手轉換跑道,陳鴻傑選擇熟悉的運動產業。

TVBS記者曾俊豪:「騎自行車穿的車衣車褲,還有運動用的排汗衣,這些產品都在台灣生產製造,現在它外銷中國大陸,搶攻運動服裝市場。」



◎台機能衣競爭力強 靠電子商務拓市

紡織廠員工趕工生產,這種強調功能性的排汗衣,近年在全球掀起熱潮,也讓陳鴻傑看到商機,打造自主品牌,還靠電子商務反攻大陸。

威達運動陳鴻傑:「這個門進去之後,就是我們的辦公室,整個公司的心臟就在這邊,這裡面主要做電子商務。」

威達運動員工:「現在拍正面,3、2,手再稍微後面一點,讓商品呈現更明顯。」

找model拍產品照還不夠,因為強調機能的運動服飾,光看螢幕不會有感,而且材質摸不到,也因此自我介紹很重要。

◎運動員經歷增加產品說服力 廠商買單

威達運動員工:「像小腿肌肉的支撐跟臀部。」

威達運動員工:「已經有了一個,買了之後,會介紹同團朋友一起購買。」

把當運動員的經驗運用在產品改良,4針併縫減少對皮膚摩擦,流線型剪裁,方便伸展,而台灣生產製造的機能布,不但可以支撐肌肉。

威達運動陳鴻傑:「(台灣)不產棉、不產蠶絲,但台灣本身在人造纖維非常強,全世界運動品牌的布料有90%都來自台灣。」



◎僅工廠西進 「機能布」核心技術留台

陳鴻傑表示,當年紡織業西進大陸,卻沒有帶走最核心、最複雜的技術,因為當初為了衣服的原料找了整整3年,才發現最好的機能布就在台灣!

威達運動陳鴻傑:「編織非常困難,因為一般排汗衫一天可以生產5卷,但這款的砂線一天只能生產一卷出來,所以它的組織都非常密。」

從一開始引進品牌、轉賣,到自己設計服裝、生產,陳鴻傑能夠實踐夢想,全靠台灣過去代工打下的良好基礎,像機能布的生產製造都在台灣,才讓他的產品價格能壓到國際品牌的1/3。



◎5人「微型公司」 原木耳機賣到奧地利

根據最新的全球創業指數,台灣在130個評比國家排名第8,其中創業的企圖心攀上全球第3,都贏過日本、韓國、新加坡和大陸,台灣青年創業的企圖心強,政府也嗅到風向轉變。

TVBS記者曾俊豪:「微型創業,是政府近年積極輔導的創業模式,像這間公司老闆和員工加起來只有5個人,但他們設計的耳機已經賣到歐美國家,還有音樂之都奧地利。



◎35歲小老闆闖商場 微型創業拚大鯨魚

悅聲志業陳冠宏vs.弟弟陳映宏:「你的意思這邊要做個平台,對,這樣單體放的時候才有可能放平。」

辦公桌前討論產品改良,今年35歲的陳冠宏,和弟弟創業,打造的調性耳機,號稱針對爵士、搖滾、抒情、古典,不同曲風專用。

◎文創+科技 成熟產業鍊滋養「微創業」

悅聲志業陳冠宏:「科技跟文創設計這兩個元素,其實是台灣兩大很棒的東西去把它結合,整個使用的體驗,可以把所謂的品味,透過設計去彰顯。」

陳冠宏把原木和產品做結合,外觀用獨特技術,把木頭變軟貼在耳機邊緣,包裝設計也主打原木風格,增加產品質感,再找來專業音樂人調教播放時的調性,讓這套耳機在國外能賣超過6000台幣。

悅聲志業陳冠宏:「公司只有5個人,但是我旁邊跟我合作的廠辦,搞不好超過50人、500人,因為每個領域專長的人都會是我們的合作夥伴,微型創業在台灣會發生,就是因為周邊環境成熟。」

所謂的微型企業,是指人數在5人以下的公司,儘管如此,小蝦米也能和大鯨魚較勁,以這套耳機來說,從設計生產到完工一共整合35家廠商的資源,台灣成熟的產業鏈,帶動微型創業崛起。

創業個案:「後來發現出來創業,真的很不一樣。」

◎推轉型 台灣投NT10億助孵「創業夢」

這是行政院國發會推動的創業天使計畫,投入10億預算鼓勵創業,還要把台北市花博園區,打造成台灣的小矽谷。

行政院國發會主委管中閔:「我們已經有一定創業的動能,但怎麼讓環境跟國際接軌,就是政府在努力做的目標。」

政府伸出援手,要靠創業推動產業轉型,像創業天使計畫編列的10億預算,目標3年內培養超過千位創業人才,創造產值超過24億,只要在台灣,創業3年以內的公司都能申請。

威達運動陳鴻傑:「這邊是一些比較特殊的包覆的東西,讓它達到保護效果。」

從打造自主品牌開始,陳鴻傑下一步要推專業運動襪,不管是以傳統產業做後盾,還是充滿台灣文創元素的耳機,都讓人看到台灣微型創業的努力!





◎影片3'30"開始為【大陸「國考」登場 140萬人搶鐵飯碗】;10'11"開始為【打造金飯碗 台創業指數亞洲第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運動用品#耳機#創業#衣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1

0.0512

0.1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