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韓FTA台灣受害? 李志村:薪水恐變15K

記者 吳元熙 / 攝影 陳建銘 周瑜茹 李延智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11/11 23:4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剛出社會薪水22K已經很低,中韓簽訂FTA,台灣企業大老李志村更悲觀預言,以後還會出現15K,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認為,產業衝擊,雖然薪水不會跌太慘,但成長空間會受到牽連。學者看法,關注7成GDP服務業,如果國際化程度慢,缺乏高階職缺,薪水更難進步。

鮮嫩洋蔥簡單拌炒,加入醃漬雞肉,翻鍋均勻加熱,最後灑上綠色豆苗,埃及沙威瑪餐,上桌前還有這一道,左右拍動,麵團越來越大,放上平底鍋小火慢煎,不到3分鐘逼出油香味,埃及正統料理,開店3年多,埃及青年Karim跨海來台當老闆,親身體驗台灣年輕人薪水真的不夠用。

埃及餐廳老闆Karim Elnile:「對學生來說,如果你想打工,時薪只有115元,你只能買非常便宜的食物,類似這樣的東西,但這樣的(薪水),並不足以讓他們能夠生活。」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要爭勝利啊,要爭好,要爭贏。」

2014年代表字,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選了「爭」,希望台灣能夠突破重圍,因為中韓簽訂FTA,未來9成商品零關稅,台塑董事長李志村更擔憂,未來年輕人不是22K,有可能領的是15K,連石化業也會完蛋。

徐旭東:「(薪水)掉不掉是一件事情,但是成長是絕對受到影響,你感覺到緊張,但是也不能夠緊張過頭。」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15K事實上是有點危言聳聽啦,事實上我覺得衝擊很大,但是就是說,可能告訴你就是說,如果你沒有簽這些協定的時候,你恐怕薪水要停滯很長一段時間。」

停滯原因之一,學者認為佔7成GDP服務業,如果缺乏大陸市場,國際化程度不足,中小型餐飲業難以轉型成大公司,薪水自然無法成長。王健全:「產業慢慢大型化、連鎖加盟化、國籍化,這一方面的話,台灣就有高階人力需求,比方說85度C在台灣有3百家店,海外有4百家店,會計、財務調度、律師、勞工專家、高階人力需求,就會有比較高薪機會。」

民眾:「韓國很多產業的性質跟台灣很接近,所以這相對來講一定(有差),尤其一些中小企業應該影響非常大。」

不只民眾憂慮,大學生擔心,對出社會工作期望更加保守。根據統計,台灣新鮮人期望年薪只有34.6萬,換算月薪28K,比中國少了4萬,跟印度、越南差距更不明顯。

徐旭東:「你的市場就少掉13億人口,很單純,你要不要13億人口的市場,韓國就是需要。」

民眾:「財團都是靠大陸投資回來的,所以相對的應該多多少少會影響到。」

區域發展不用當成是非題,面對韓國搶進FTA,如果台灣缺乏產業升級,停滯不前的薪水想要增加,只會有更多挑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FTA#薪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8

0.0485

0.1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