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25年!柏林圍牆拆光光 磚分各地


發佈時間:2014/11/05 22:07

曾經分隔東西德28年的柏林圍牆,1989年倒下,轉眼已經25週年了。這一道長155公里,當年防堵東德人投奔自由的圍牆,其實絕大部分都在東西德統一後不久銷毀了。目前保留最長的一段,已經變成露天藝廊,展示當年繪製在圍牆東側的繪畫作品。而在紀念柏林圍牆倒下25週年之際,令德國人特別難忘的,竟是當年東德製造的一款小車「拖笨車」,顛覆德國汽車工藝給人的印象,這種塑膠車身,跑得慢又經常故障的車子,是物資缺乏的共產時代產物,但現在不少車迷組成俱樂部,專門蒐藏這個貨真價實的老爺車。

人手一支鐵鎚,敲掉這個分隔東西德28年的圍牆,柏林圍牆倒下,轉眼25年了,充滿肅殺氣氛的檢查哨跟瞭望台,儘管隨著東西德統一,不復建在,但仔細尋找,仍可發現過去冷戰對峙的遺跡,例如這個矗立在柏林路邊,1960年末的瞭望台,就是有心人特地買回修復,要子孫勿忘歷史。

瞭望台館長漢斯莫薩米提爾斯:「我是柏林人,我愛柏林,我也熟知歷史,雖然我覺得要搶救歷史是一大挑戰。」

當年瞭望台,設置在被稱為「死亡地帶」的東西德邊境,每次兩人站哨,監視任何企圖投奔自由的東德人。

守備塔館長VS.記者:「一個人會看這個方向,這裡盯西邊,另一個人看東邊,這裡冬冷夏熱,嚴格指示開槍。」

East Side Gallery,是柏林圍牆保留至今最長的一段,1300公尺展示了多幅,1990年繪製在圍牆東側的繪畫作品,不過原始的柏林圍牆,可綿延了155公里,儘管多數在東西德統一一年後就被銷毀了,仍有具遠見的建商,買下100多段牆面,找藝術家來畫畫,放在柏林郊外。

建商普洛斯特:「每個藝術家有6個月的牆面使用權,之後他可以自己買下或是找買主。」

拆除東西德之間的藩籬,也震撼了兩邊的眼界,25年前東德人興奮地投奔自由,一輛輛穿越檢查哨的小車,則讓以汽車工藝自豪的西德人嘆為觀止,這是正宗東德經典Trabant「拖笨車」。

難以想像,「拖笨車」的車身不是鋼板而是塑膠,引擎聲震耳欲聾,油箱只有600CC,馬力不足跑得很慢,被毒舌資本家恥笑,是天下第一爛車。CNN記者:「發動。」

CNN記者:「我們出發吧,我在動啊,哈哈哈。」

25年後的今天,實際找台骨董「拖笨車」來開,證實難開又經常故障的傳聞不假,但這是當年東德唯一的汽車品牌,想買還要排隊,等個十年都不誇張,因為車子只優先發配給共黨高官,東德製造33年生產了370萬台,這台「窮人的福斯」,自然是拚不過賓士BMW等西德大廠,統一後後就正式停產。

不過曾被當成笑話的「拖笨車」,卻是藝術創作的絕佳媒材,U2合唱團在1991年的專輯AchtungBaby,就拿拖笨車大肆宣傳,讓東德車瞬間揚名世界,而且物以稀為貴,性能極差,但已經絕版的「拖笨車」,現在則成為收藏家專門蒐購搶手貨。

蒐藏家:「它跑得滿慢的,它…呵呵呵,維護這台車的一大樂趣是,有滿大群車主,很願意在網路論壇分享,關於拖笨車的知識。」

從破車變身懷舊經典,德國現在還有80個拖笨車迷俱樂部,要讓這台貨真價實的老爺車繼續跑下去。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柏林圍牆#歷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9

0.2272

0.3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