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劣油風暴/救台!經濟部祭「信保基金」 衛福部客製說帖

記者 華舜嘉 徐敬芸 / 攝影 何佳陽 陳宥翔 陳聖文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11/04 20:5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5:31

越戰時期美軍在越南噴灑世紀之毒橙劑,而頂新黑心油不少又出自越南,裏頭可能含有劇毒戴奧辛,頂新惡行沒想到引來更大風暴,但現在頂新3招要自保,不出脫台北101與味全股權,也不賣掉味全三重舊廠,那受害的廠商該怎麼辦?經濟部祭出信保基金,給予受困廠商最高9成信保融資,而衛福部則是雙管齊下,針對未受黑心油影響廠商出具官方證明,同時還客製說帖請外館與當地政府溝通。學者認為,現階段只是短期衝擊,長期來說,商總理事長賴正鎰則表示,麻疹出完了反而更健康。

味全員工(2014.10.15):「從小吃到大的61年歷史了,沒有什麼食安問題啦。」

味全工會理事長陳賢仁(2014.11.15):「我們生產線都沒有工作,現在暫停,只有在做環境衛生的整潔。」

全台串聯滅頂行動,味全員工大喊無辜,不少聲浪要求頂新徹底離開味全,但頂新可能放棄嗎?頂新自保,不會出脫台北101持股37%,到目前為止,初估獲利66億元,賺了近1倍,也不可能賣掉味全三重舊廠,當時花了101億,目前土地市值200億,金雞母 怎麼樣也不能放,而味全持股手握40%股權,當初砸了80多億台幣,現在出脫現虧40億,也等於喪失商標與研發技術。

不過這恐怕不是頂新說了算,外界揣測,味全創辦人黃烈火家族可能上演王子復仇記。而無辜受害的廠商又該怎麼辦?全台染上黑心油廠商有235家,整體食品產業衝擊達120億,這還不包括商譽受損以及消費者拒買的衝擊,外銷出口也受累,已經多達11個國家,針對國內部分產品不同意進口,影響食品外銷金額達22億元,甚至連非食品類品項也受波及。

商總常務監事張孔誠:「其它產品訂單也紛紛取消,對我們整體MIT台灣製造的品牌形象徹底損害。」

王品董事長戴勝益:「如果說豬油不能用,政府應該一口氣說豬油,台灣沒有這樣的豬油,就不能用,就不要一次擠一個。」

隱身多日的王品董事長戴勝益終於出面,矛頭對準政府。學者認為台灣食安法沒問題,但關鍵在於是否力行,以及法官如何判決。台大經濟系副教授毛慶生:「(食安法)這個處罰也不能說是輕啦,可能在執行面,特別在法院這邊裁量權,可能這個法官裁量的時候,我們過去經驗,通常是高高舉起、輕輕放下。」

政府如何亡羊補牢,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祭出信保基金,給予受困廠商最高9成信保融資,而衛福部則是雙管齊下,國內辦促銷活動,國外針對未受黑心油影響廠商,將出具官方證明,同時還客製說帖,請外館與當地政府溝通,解決商品遭阻擋入關問題。

台大經濟系副教授毛慶生:「他的影響基本上是心理層面的,對我們實質經濟面影響,我不認為會太大,雖然有若干國家開始抵制,那因為我們(食品)外銷比重也很小,而且我也不認為像這樣的問題會長期持續。」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就像我們小時候出麻疹一樣,麻疹出完反而更健康,其他國家可能沒有發現而已,台灣(對廠商)比較嚴格。」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認為,風暴過後,台灣食安把關反倒能越來越嚴謹,一次教訓學一次乖,挽救MIT品牌,政府責無旁貸。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衛福部#頂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7

0.0783

0.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