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廢棄藥物亂丟污染水源 魚體驗出K他命

記者 許甫 / 攝影 周宗霖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10/30 22:2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3:14

家裡如果有吃不完的藥,該怎麼處理呢?很多人會隨手丟到垃圾桶,甚至是倒進馬桶沖掉,但這些做法,很可能會讓不能降解的藥物,污染地下水源,甚至近海海水,因為有學者對台灣西南沿海研究,居然驗出抗生素,甚至K他命、搖頭丸等成分,一旦魚類體內殘存,人類再食用,就等於是間接吃下毒品或者對身體有害的藥品。

醫院語音廣播:「請到櫃檯領藥。」

領藥窗口,一包包的藥,都是病患指望康復的寄託,但如果吃不完的話,這些藥何去何從?民眾:「我有時候會交這邊醫院回收站來,拿到西藥房送給他們。」

民眾VS.記者:「藥物過期了就丟掉啊,(丟垃圾桶丟掉),對。」

回答五花八門,但就近丟在自家垃圾桶、馬桶的人,恐怕不在少數,只是這個貪圖方便,恐怕繞了一圈害了自己。新光醫院腎臟醫師江守山:「如果隨便把藥物丟到馬桶裡面等等,事實上就會污染到我們的食物鏈,等於你吃到微量的K他命、搖頭丸的效應。」

根據台大教授所做的研究,台北盆地的大漢溪,驗出的抗生素,居然比歐盟標準超出7千5百倍,而新店溪更是五花八門,驗出止痛藥、雌激素、咖啡因等等,中山大學李宗霖教授針對台灣西南沿海調查,甚至驗出K他命、搖頭丸、麻黃鹼等違禁藥物成分。

生活在「藥海」之中的魚類也等於間接吸毒,人們再吃下肚,跟著受害。新光醫院腎臟醫師江守山:「挑比較在遠處(海)抓到的魚,不要太靠近人的地方來抓這個魚,就可以降低(藥物污染)的風險,因為所謂的稀釋定律,越遠當然(藥物殘留)的濃度越低。」

限縮料理的魚種,只是治標,真正要治本,得從源頭管理。TVBS記者許甫:「家裡吃不完的藥物該怎麼辦,現在各大醫院或是健康中心,都設有這種藥物的回收桶或是藥物回收袋,確保這些用不到的藥物,不會再次的污染環境。」

雖然立意良善,但因為官方宣導不足,加上無法追蹤服藥劑量,也沒有強制罰責,在民眾建立起藥物回收的概念前,吃魚吃到K他命、抗生素的恐怖經驗或許還會上演。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藥物#汙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1

0.0621

0.1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