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內臟提煉製油 專家:標準低不符人食用

記者 黃宇潔 / 攝影 王偉帆|台北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10/17 21:22

台灣人愛吃內臟,這個美食習慣其實跟西方國家大相逕庭,因此在國外,屠體的皮下脂肪用來作食用油,內臟反而會提煉製成工業用油或是飼料油,專家認為,即便風俗民情不同,但用內臟製油其實風險也很高,尤其是腐敗、發霉內臟,這些東西做成的油,根本不應該給人吃。

肥嫩大腸先刮除油脂,在俐落切塊,摻在麵線裏頭,台灣小吃絕對少不了這一味,就連烤架上吱吱作響的串燒,照樣也是台灣人的最愛,其實光是雞內臟料理,一年就可以吃掉4.1萬噸,相當於3.8億隻雞,只是多吃一口,可能多增加健康風險,因為背後看不到的「油」一點都不能輕忽。

前食品科學技術學會祕書長許輔:「假如是皮下油或者是內臟油的價差,有倍數以上的差距。」

台大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姜至剛:「提煉過程是潛在它的風險存在,給人用的、給工業用的,本身要求水準就不一樣。」

國外食用油利用屠體的皮下油脂製成,而內臟大都用來生產工業用油或是飼料油,分得很清楚,但問題在於東方人對內臟情有獨鍾。

前食品科學技術學會祕書長許輔:「現在怕的就是說,假如在當地的屠宰場,因為它的內臟是當成廢棄物處理,可能放了一天兩天之後,都已經是腐敗、都已經發霉,都已經長蛆了,這樣再來做的油,不能給人用,只能夠當成飼料油或者是工業油來用,這種油不會說經過精煉後之後可供人食用。」

台大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姜至剛:「內臟裡面都是大便,是否是取裡面的網膜真的油,還連腸子整個在生產線,就丟進去提煉,所以要除臭,因為大便在裡面,我們不知道,完全不知道。」

看不到「源頭」,當然無法保證「品質」,大陸就是一個例子,昆明的這座小工坊裡頭,地上市成堆內臟,上頭黑點仔細一看,是一隻又一隻蒼蠅,衛生環境糟到極點,賣的卻是讓你炒菜的食用油,而且是用內臟來提煉,味道刺鼻難聞,讓現場搜索人員都忍不住奪門嘔吐,但這不是唯一。

大陸新聞主播:「山東臨沂沂南縣的一個小村莊裡,竟然利用動物內臟熬製地溝油。」

把腐敗內臟當成製油原料,大陸地溝油層出不窮,更可怕的是查不出來。

前食品科學技術學會祕書長許輔:「現在國家標準的指標裡面你查不出來,所以會誤導說這些廠商是OK的、是對的,不應該這樣子,就是其實這些東西,本來就不應該給人吃,所以即使精煉之後也不應該用。」

即便沒有實證,但誰都不敢保證安全無虞,其實動物內臟蛋白質含量高,脂肪含量低,還有些微維生素成分,營養素也不低,不過膽固醇偏高,特別容易引發冠狀動脈和心臟疾病,尤其像是肝臟、腎臟 ,屬於代謝排毒器官,汙染相對較高。

台大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姜至剛:「塑化劑殘留在裡面會比較高,像是戴奧辛殘留也會比較高,這些東西我想多環芳香烴,都是比較容易殘留在裡面。」

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顏宗海:「像有一些環境賀爾蒙,還有一些重金屬,都會集中在雞的屁股。」

換句話說,少吃是唯一辦法,即便沒有所謂的急性風險,但就怕慢性毒素累積,讓人防不勝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飼料油#食用油#內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0

0.0661

0.2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