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未精製」油品不調和 降誤食黑心油風險

記者 廖雅玉 / 攝影 陳盈仁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10/10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食用油風暴再起,除了選對油品,是不是經過「精製」的過程也是決定好油與否的標準。目前食用油的3大問題就是精製、氫化跟氧化。精製過的油,油質晶瑩剔透、不容易壞,但卻犧牲了油品的營養成分。而且食用油還分成飽和脂肪酸、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和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等,油脂所含脂肪酸成分跟比例不同,對人體的影響也差很大。

香噴噴的炸雞排用沙拉油,大火快炒,不管是外食或自己在家開伙用的大多也是沙拉油,台灣最常用的烹飪油,排行前三就是沙拉油、葵花油跟橄欖油,問題是,這些油多被「精製化」了。文化大學食品暨保健營養系主任施明智:「調和油大概像花生油,像麻油這一類的,那這個調和油它的目的是要把價格降低。」

為何精製,節省成本,油品精製必須經過高溫、脫色、除臭、除雜質等過程,讓油質變得晶瑩剔透、不容易壞,但也犧牲了油品的營養成分,食用油3大地雷,除了精製,還有氫化跟氧化。營養師謝宜芳:「植物油如果氫化之後變氫化植物油,那是叫做反式脂肪,那對身體而言是最糟糕的,只要氫化的話就是固體的,譬如說植物奶油,其實氫化油我們常吃到烘焙業者所用的油,很多都是所謂氫化油。」

所以多吃植物油未必就多健康,到底這油要怎麼選,你得先了解各種油脂的特性,飽和脂肪酸像是豬油牛油、椰子油和棕櫚油,攝取過多易導致心血管和慢性疾病,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如大豆或葵花油,能提供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必需胺基酸,至於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可以降低體內的壞膽固醇。文化大學食品暨保健營養系主任施明智:「脂肪酸比例大概是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是1,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是2,然後飽和脂肪酸是1,大概是1:2:1這樣的一個比例,這個原因是因為在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裡面,有一些是我們人體一定需要的。」

加工過的豬油,光從色澤或氣味,根本難判斷好壞,因為你不知道豬油的源頭是什麼。不想把黑心油吃下肚,自製豬油變成許多家庭的選擇,食用油風暴再起,你也得搞懂這些黃澄澄的液體,才能減少誤食恐怖油品的風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精製#氫化油#黑心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4

0.0591

0.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