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共同工作室」異業聚集 激發創意新火花

記者 謝孟潔 / 攝影 徐崑山 報導
發佈時間:2014/10/04 21:0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6:12

越來越多人想自己創業當老闆,如果選在寸土寸金的台北,沉重的辦公室租金可能就是一大問題,於是有個台北市創意實驗室成立了,創業者擬好營運計劃書,通過評估後就能入駐,這是來自國外的共同工作室的概念,不同工作領域的人聚集在一起,相互討論學習,在創業的道路上激盪出更多火花,也讓創業者的計畫有更多實現可能,來看今天的「設計台北」系列報導。

就像來到圖書館,一張桌子一部筆記型電腦,就能待上一天,手中的創意藍芽喇叭,是將來要發表的作品,還有沒有更多新的可能呢?坐在位置上,想了又想,想了又想,一個人不容易找到出口,一群人能激盪出更多火花。

創新實驗室成員林念鞍:「喇叭這種東西我們就是,其實只要有音箱就可以了,所以我們現在用一個紙杯,然後放進去。」

這樣好不好?那樣行不行?一人一張嘴,創意無限發想,或許很天馬行空,但更多時候獲得的共鳴,是更好的改變。

創新實驗室成員林念鞍:「除了寶特瓶以外,其實我們也可以把喇叭裝在旁邊這個玻璃瓶,玻璃瓶它的聲音效果又是不太一樣的,其實重低音上面沒那麼好,可是它在高頻上表現會比較好,而且聲音會相當乾淨,大家也可以稍微再聽聽看。」

從事產品開發的念鞍,自己開公司,也有辦公室,但每星期還是到這裡報到,和異領域的交流,跳脫本業對產品的看法,是他最想也最需要的收穫。

創新實驗室成員林念鞍:「各方面的人才,不管軟硬體或是相關行銷方面,一些品牌建立的人才,這方面其實是我們滿需要的一個資源,所以我們希望透過這些資源的交流,就可以創造出更獨特、更有設計感,或是更創新的產品。」

幾十坪大的空間,除了部分區域提供公司行號當辦公室之外,其餘的每個人,都代表一個創業個體,工作的地點,就是一張書桌的大小,但不同領域,不同專業,卻能一起討論,提供我有的,得到我缺乏的,這就是台北市創新實驗室的核心價值。

同樣也在台北創新實驗室有個小小空間的薛詠瑋,是兩個孩子的媽,為了照顧小孩,無法像職業婦女一樣到公司上班,平時工作的地點是住家,採訪當天剛好是他的作品發表會。

創新實驗室成員薛詠瑋:「你就可以把你的手機啊,或是錢包啊,放在這個暗袋裡面,就直接關起來,然後你要使用的時候就可以直接打開,這樣就不用還要把包包放下來再拿東西,很不方便,所以比較貼身的物品,就適合放在這兩個袋子裡面,這個空間有時候常常會提供一些資訊,像是政府有補助什麼東西,或是現在有什麼比賽啊,我們都可以從這裡知道,然後就去參加。」

沒有同事可以問,沒有上司能請教,職場的互動和缺乏,薛詠瑋在台北創新實驗室獲得,彼此這樣不吝嗇的分享,加上不需要花費,只要個人營運計畫書評估通過就能進入,讓不少人擠破頭想進門,像是一群一起努力的學生,要在事業的道路上,一起贏得高標。

北市產發局專員黃珞寧:「大概有3500家左右的公司設立在內湖科技園區,我們希望在這個點設立一個共同工作室,能夠讓進駐的創業家也有機會跟大的公司去做一些合作,我們針對資通訊產業、針對文創產業有個別的輔導計畫,可是透過這個空間,我們可以接觸到的對象,就不會侷限在單一的這樣個別的領域裡面。」

市府的角色從管制創業變成環境營造者,創業個體,減少自己去衝去闖,可能產生的風險,讓創意得到更多實現的機會,創業之路或許艱辛,但這群年輕人學到的,不只是一種精神,而是更多更不一樣領域的經驗傳承。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輔導#工作室#文化局#創意#創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9

0.0469

0.1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