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基因調查爆「爭議」 5成台灣人有「三高」

記者 吳元熙 / 攝影 陳建銘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9/01 23:31

電影中時常看到人類基因被企業、政府蒐集使用,可別以為生活中這樣的狀況不會出現,中研院的人體生物資料庫,就是將台灣人的基因跟慢性疾病之間關聯,統整做研究,發覺5成國人都有三高危險,7成女生體脂肪過高,但這樣的模式,卻也引發隱私權爭議。

穿上白色制服,不管男女老少,他們全部都是複製人。電影裡,民間企業濫用基因研究,真實生活雖然沒有戲劇誇張,但人體資料庫的確存在。

TVBS記者吳元熙:「電影中的基因爭議不是沒有可能,因為台灣也投入了70億,交給中央研究院,累積採集超過2萬個樣本,要了解人體奧秘。」

民眾:「一些道德上的問題還是要討論,就跟複製人一樣。」

民眾:「我們很清楚知道用途在哪邊,它又不會影響到身體健康的話,疑慮就比較小。」

透過捐血、驗尿方式,跟各大醫院合作。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蒐集的對象年齡在30到70歲,不能有外國血統,同時沒有罹患過癌症,主要目的是想了解基因跟慢性疾病的關聯,卻也讓外界擔心會有隱私問題。

民眾:「自己的秘密好像被人家知道,怪怪的,應該是這樣的感覺,如果是分析疾病還可以,分析人的話,就覺得不太好。」

前生物資料庫倫理委員劉宏恩:「如果說今天我們提供給信用卡公司,我們很清楚我們提供了什麼,可是提供基因,其實民眾並不知道我們到底提供了什麼,甚至連科學家也不知道他拿到了什麼。」

宣傳影片:「只要2小時,台灣未來就會有你的貢獻。」

大數據分析台灣人健康,的確有很多發現,男生常有消化性潰瘍,女生容易產生子宮肌瘤,不分性別,BMI跟體脂肪數字全都過高,7成女性可能變「泡芙族」,再加上血糖偏高,接近一半國人都有三高危機。

劉宏恩:「我們的家族,甚至所屬的這個族群,基因跟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重複的地方,幾位阿美族的朋友提供資訊,可能整個阿美族的基因都有可能被掌握,同意書寫得很漂亮,但實際上現場根本沒有給民眾實際有機會仔細閱讀。」

其實各家醫院針對生物資料庫,都有倫理委員會,想看中研院報告都得經過審查。生物資料庫中心也強調,民眾如果不放心,隨時可以退出。

台灣的家族遺傳疾病中,以肝癌8%最高。除了用數據說服老百姓,研究有所貢獻,更要把風險跟用途講明白,才有辦法擴大資料庫,繼續解開基因謎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調查#基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8

0.0474

0.1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