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砍人烏龍案 自閉兒「不擅溝通」遭誤解

記者 邱蘭婷 / 攝影 李延智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6/20 21:41

北捷殺人案發生一星期後,傳出烏龍「砍人」事件,除了凸顯乘客「不安」之外,也牽扯出背後隱藏的社會問題,因為被指控砍人的張姓男子,其實是一名不擅「言語表達」的自閉患者,當天因為太專注在按計算機,不小心碰觸到隔壁乘客,才會導致誤會,張媽媽心疼兒子被誤解,站出來希望大家不要用異樣眼光看待弱勢團體,或許在旁人眼中看起來很「怪異」的行為,其實只是自閉患者,透過他們的方式,在學習「接觸人群,融入社會」,透過鏡頭帶您一起瞭解他們的一天。

新聞片段(2014.5.28):「第三節車廂,傳出一名男子砍人了。」

新聞片段(2014.5.28):「張姓男子是在捷運上玩計算機,手肘碰到隔壁男子。」

無意碰觸,卻演變成砍人事件,北捷殺人案後人心惶惶,但這次烏龍事件中的男主角阿捷,其實也是受害者,一上車 就低著頭按計算機,阿捷的行為旁人不解,但其實他是自閉患者,因為不善於表達溝通,才會造成誤會。

阿捷母親陳淑芬:「我一聽覺得很錯愕啦,就覺得不是很好,我的難過,我是覺得是說,我們這個剛好經歷那個事件,然後就覺得說,這個我反而是覺得比較同情那些跑出來的人,就是就變的是杯弓蛇影。」

記者:「你昨天去哪裡玩?」自閉患者阿捷:「坐捷運。」記者:「最喜歡玩什麼東西呢?」自閉患者阿捷:「玩計算機。」

社會大眾的不瞭解,讓阿捷莫名被安上「殺人」嫌疑,張媽媽心疼兒子,但也知道要讓大家瞭解自閉兒,這段路會走的很遠、很辛苦。

阿捷母親陳淑芬:「這個也是一個,國外寫的一個,家裡有一個自閉症的小孩,要怎麼去照顧。」

家中到處都是關於自閉兒的書籍,張媽媽為了兒子,在40歲時開始鑽研「特教」,因為過去不瞭解自閉兒心理,她曾經 做出不該做的事。

阿捷母親陳淑芬:「實在氣的要死就(打罵),已經受不了,那情緒沒有辦法那個(宣洩),就是不是罵、就是打,我就趕快把他抱起來,然後我就抱著他哭,就告訴他我就說對不起、對不起,媽媽如果不愛你,誰會愛你。」

張媽媽從不能接受,到現在慢慢釋懷。記者:「不聽怎麼辦?」阿捷母親陳淑芬:「就多講幾次,因為他也是有他的想法。」

自閉患者有自己的堅持,阿捷愛數學、愛畫畫,在紙上描繪的是他最愛的計算機,他們的世界很固執、很自我,但張媽媽的關懷下,阿捷逐漸成長學習獨立。

阿捷母親陳淑芬:「我對教他的就是帶著他去玩、帶著他去吃。」

阿捷母親陳淑芬:「走了走了,要不要出去?」阿捷:「要出去。」阿捷母親陳淑芬:「你看講到要出去,精神就來了。」

阿捷母親陳淑芬vs.阿捷:「你等下去哪裡?去玩。」

大雨中,母子倆的手緊緊牽著,但張媽媽知道,天下之大阿捷必須學會自己面對現實社會。

阿捷母親陳淑芬vs.阿捷:「100元,200,什麼200?100元你今天已經花,每天花那麼多錢,100,來,20點(回家),好啦,20點30分。」

不能討價還價,張媽媽給阿捷每天給100元,兩人約好回家時間,之後就放手,讓他到處坐捷運、坐公車,坐上捷運馬上拿出計算機,這是阿捷的興趣,他的一天有將近10小時都在外面,不用媽媽在身邊,阿捷也很清楚該坐哪台公車,該在哪站下車,這一天跟著阿捷的路線繞一圈,瞭解看似漫無目的閒晃,或許就是他和人群接觸的方式,未來有一天,當人們能夠懂得他、瞭解他,就不會再以異樣的眼光看待他。

自閉患者阿捷:「拜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自閉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3

0.0457

0.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