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開放新伊朗新政1年 德黑蘭觀光復甦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6/17 20:35

走開放路線,與西方對話的伊朗總統羅哈尼,上任剛滿一週年,也迎來全新的中東局勢,瀕臨內戰危機的伊拉克,同樣是什葉派執政,羅哈尼提出,願意出兵幫助鄰國伊拉克,擊退快攻到巴格達的遜尼派激進組織ISIL,這讓國際關注起向來跟伊朗勢不兩立的美國,是否願意破例與伊朗軍事合作,美國國務卿凱瑞前晚接受Yahoo News專訪,表示願意開放討論,但不願把話說死,一方面考量,美國不該選邊站,捲進中東宗教派系紛爭,二來是擔心,伊拉克情勢變成伊朗核子談判籌碼。不過,走向開放的伊朗,近來是全力拚觀光,還訂出2025年觀光人次突破2千萬的目標,就盼歐美制裁鬆綁後,伊朗能重振經濟。

伊朗總統羅哈尼上任屆滿週年,記者會上不免要宣傳一下過去一年政績。伊朗總統羅哈尼:「因為穩健主義,伊朗開始發展,也改善了人們的生活。」

改走開放路線,伊朗首都德黑蘭確實不一樣了,一台台觀光巴士載進外國遊客,都是來尋訪波斯帝國曾經輝煌的痕跡。NHK記者禰津博人:「去年登錄世界遺產,這個位於首都德黑蘭的古列斯坦皇宮,來自海外的團客接二連三地湧入。」

根據4月份的觀光報告,伊朗的海外遊客比去年同期成長2.5倍,接下來更目標2025年要達到2000萬人次。外國觀光客:「我過去對伊朗了解不多,但現在對這個國家完全改觀。」

外國觀光客:「優點在於這裡不會很觀光化,畢竟是發展中國家。」

伊朗觀光開始起飛,這棟隱身在波斯花園後方的建築,內裝看起來像旅館,實際上卻是間醫院。波斯醫療旅館:「哈囉,你好嗎?歡迎來到我們醫院。」

除了波斯語,這裡還通英、法等5國語言,趕上國際醫療旅館風潮,伊朗希望以領先中東的醫療技術做號召,吸引外國觀光客到這裡接受治療。波斯醫療旅館負責人拉夫巴爾醫師:「身體狀況怎麼樣?向國際社會敞開大門,未來也會有更多人來訪。」

重振觀光,與世界接軌,伊朗擬放寬觀光簽證,向歐美客招手,現任副總統還身兼觀光部長,負責行銷伊朗軟實力。伊朗副總統兼觀光部長索爾塔尼法爾:「雖然伊朗觀光業因經濟制裁遭受很大打擊,但透過核武談判進展,應該能進一步發展。」

伊朗的改變,受惠於羅哈尼主導的開放路線,對歐美釋出善意,換取經濟制裁鬆綁,伊朗與6國的核子會談正在維也納進行第5回談判,目標7月20日達成最終結論。

儘管雙邊爭議仍多,但現在場邊還多了個新難題伊拉克,眼看遜尼派激進組織ISIL攻進巴格達只剩一步之遙,伊朗總統羅哈尼提出,願意協助伊拉克政府平亂,國際也關注與伊朗敵對35年的美國,是否能就此化敵為友,攜手合作。美國國務卿凱瑞:「我們開放討論,如果伊朗能做出建設性的事情。」

不敢把話說死,因為去年凱瑞才大罵伊拉克瞎了眼,讓伊朗軍機飛越領空,到敘利亞援助阿塞德,讓敘國內戰火上加油。凱瑞:「我跟(伊拉克)總理說得很清楚,飛越伊拉克領空的伊朗軍機,事實上是幫助維護阿塞德總統和他的政權。」

自從美軍2011年撤出伊拉克,伊朗什葉派政權,就開始與同樣是什葉派的伊拉克總理馬里奇加深合作,隨著近來伊拉克情勢動盪,伊朗不但派出最高指揮官赴巴格達,幫忙下指導棋,據傳還派了3組革命防衛隊協防,因此向來主張打擊伊朗的美國保守派共和黨議員,也鼓吹白宮應該與伊朗合作。美國共和黨參議員葛拉漢:「伊朗可以提供一些資產,確保巴格達不會垮台。」

就連前伊拉克戰爭國安顧問,也認為美國不該再故步自封。前美國國安顧問歐蘇利文:「我認為這個政治對策,能同時符合伊朗與美國利益。」

美國退役伊戰將軍馬克思:「我們必須跟德黑蘭一同採取必要步驟,雖然可能是我們沒嘗試過的。」

向來被西方打壓的伊朗,逆轉主導權,成為穩定中東區域安定的關鍵大國,但美國深怕掉入與什葉派合作,卻得罪廣大遜尼派的陷阱,更不願伊朗把伊拉克情勢當變核子談判的新籌碼,要美伊這2個長年死對頭軍事合作,還存在太多變數。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伊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2

0.0401

0.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