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行星尺度季風+鋒面擋水」 暴雨襲台!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蔡明勳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6/09 21:12

這波鋒面將持續到週日,影響台灣時間長達12天,雨勢來的又急又猛,在不少地方造成災情,無獨有偶在日本與大陸不少地方,也出現暴雨情形,原來這都是因為「行星尺度」西南季風帶來豐沛水氣,加上鋒面擋著,水氣因此全都下在台灣中南部,還好現在鋒面稍稍南移,暴雨應該會下在海面上,專家坦言,這個狀況在過去30年相當罕見,而少見的還有暴熱天氣,日本6月出現37.8度高溫,地點還是在北海道;而大陸北京還曾經飆出40度以上高溫,原因就是北方高壓所形成的下沉氣流強勢引發高溫,但氣象局也說,真正強勢原因,到目前還找不出來。

台北的天空陽光露臉,但卻時晴時雨,中南部還在發著豪雨特報,中南部幾乎泡在水裡,上週嘉義地下道積水宛如瀑布宣洩而下,還有車子差點滅頂,嘉義基督教醫院也被暴雨襲擊,水淹急診室。

突如其來的大雨,同樣出現在大陸貴州,救難人員也抵擋不住雨勢被沖走,貴州2千多家店的鬧區,已經淹了2公尺深,廣西、四川的工地,已經無法承受連日大雨沖刷。雨量破紀錄的,還有日本四國與九州,其中高知縣一天內降雨量,是過去6月份1個月總合,其實這些雨,兇手都是同一個。

文化大學大氣系主任曾鴻陽:「行星級尺度的水氣輸送帶,這個輸送帶代表的就是,你有多少水氣,就可能下多少雨,如果我們梅雨滯留鋒面或颱風,所在位置剛好在這個系統,那它就可以把這個系統往台灣位置移動。」

一般說來,季風等天氣系統,可按照範圍分為中尺度約幾百公里,綜觀尺度則是1千公里以上,行星尺度最長達1萬公里上下,雖然這種狀況不算罕見,但偏偏影響了台灣,這個行星尺度等級的西南季風,一路從澳洲北上,沿著孟加拉灣、中南半島,經過台灣,然後北上經過日本,影響到了大陸、日本、台灣,大雨襲擊,偏偏台灣剛好又有賴著不走的梅雨鋒面,西南氣流帶上來的水氣被鋒面擋下,全都下在台灣,還好現在鋒面南移點,暴雨可望下在海面上,但大家還是不能掉以輕心。

曾鴻陽:「降水帶跟梅雨鋒面完全配合,然後在台灣下比較長,也比較久、比較大,在這30年的確比較少見。」

日本小學生:「超熱的啊,超熱的,好像在微波爐裡面。」

偏偏罕見的不只有暴雨,學生宛如置身烤爐,日本6月寫下2014年最高溫紀錄37.8度,這地點居然還是在北海道,且全日本最高溫排行榜,北海道佔據前10名。而怪異天氣也在北京出現,部分地區出現42度高溫,明明還只是5月,卻宛如炎熱夏天,原因就是高壓強勢順時針旋轉,將暖空氣帶上來,影響日本、大陸華北一帶,加上高壓本身「下沉氣流」有「加熱作用」,讓這些地方熱呼呼,不過,氣象局也坦言,這狀況很罕見。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會有很強下沉氣流,影響那兩個區域,高層氣流是往下的,大概跟高低壓配置有關,那這現象過去很少見。」

端午節才剛過,各地卻已經宛如夏天,不少人聯想是聖嬰現象,不過專家解釋,聖嬰現象指的是暖冬,與這波暴熱無關,但也不排除是溫室效應,溫度一年比一年高幾乎確立,極端氣候已經發出警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氣候異常#暴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82

0.0825

0.3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