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會考「作文」成關鍵 逾5千考生抱鴨蛋

記者 邱蘭婷 / 攝影 李延智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6/05 21:3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國中會考成績公佈,考生要如何選填志願,作文成績是最重要的決勝關鍵!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調查,台灣民眾世界閱讀素養排名,從2006年第16名,提升到2012年的第7名。不過這項調查,似乎和這次國中會考,學生們的寫作能力有些落差,考生們在寫作測驗部分,全國有4453人拿到滿級分6分,但抱鴨蛋的人數5576人,比滿分人數還要多,專家認為,學生語文程度變差,主要是因為學校教育,減少作文課的時間,加上學生缺乏閱讀,自然沒辦法在寫作上表現突出。

歷經兩天國中會考激戰,學生們的成績終於出爐,其中在寫作測驗部分,全國有4453人拿到滿分6級分,5級分人數有43351人,4級分最多人,超過15萬人次,而0級分的人數5576名,竟然比滿級分人數還要多,學生基本寫作和表達能力抱鴨蛋,看在老師們眼中,實在很感嘆。

作家張曉風:「他(學生)的思考沒有一個因果邏輯性,那他也沒有詞彙,他因為語言(能力)不夠,所以他就沒有思想,有的人會說,我雖然不會說話,可是我有想法,不是,因為你的想法是用語言在想的,如果你的語言不好,你真的一切都完蛋了。」

學生寫作能力真的退步了嗎?以往6級分考生約佔總人數2%,但今年只有1.67%,下降了0.33%,的確,很多學生對於寫作文,自信心明顯不足。學生蔡宏輔:「一方面就是看到題目也會怕怕的,然後就想不太出來,就是要寫什麼。」

作文班老師陳安如:「也許他本身是一個很有思考力,或者是平常講話是一個很有表達力的孩子,可是當他面對稿紙的時候,其實他常常會不知道說,我該怎麼下筆。」

究竟要如何寫作,才能拿到高分呢?作文老師舉例,像是這句句子,最後填空是關鍵,如果考生填入「直打哆嗦」,應該6級分沒問題,但如果用普通詞彙「發抖」,大概就是4級分,最不好的答案「抖來抖去」,可能就只能拿3級分以下。作文班老師陳安如:「所以遣詞用字可以立分高下,看出你是哪一種水準。」

近來國中生流行下課補作文,因為要想考上明星學校,作文是決勝關鍵。學生傅筱珺:「小六有補過作文,所以到國一、國二都算還不錯,可是到了九年級,就不知道為什麼,有點江郎才盡的感覺。」

學生須安妤:「寫作文都會有一段過渡期,然後那時候其實你完全不知道,你段落要怎麼寫。」

幸運的學生可以藉由課外輔導加強寫作能力,但一般學生只能從學校教育獲得寫作技巧,不過作文這門課,似乎比不上其他重點學科重要。作家張曉風:「我們的(作文課)時數不斷地降低,降低以後,專家們就說沒關係啊,時數雖然低了,我們就來推廣閱讀,叫他們自己回家去閱讀,你說的好聽,回家會閱讀的是某一個階層的人,另外弱勢的永遠就是倒楣。」

但如果想要進步,可以學學這些考滿級分的學生,藉由其他方式,加強自己的寫作能力。學生傅筱珺:「我看過每本小說都會劃重點,然後儘量把它記起來,然後就是改成自己的方式去寫作文。」

學生須安妤:「我覺得要多看書,然後去想一些詞彙,不要一直用一樣的。」

拯救寫作能力,老師建議可以從看電影中,學習詞彙、思考力和表達方式,再來多寫多看題庫,當然有時間就閱讀課外書籍,訓練統整能力。作文班老師陳安如:「閱讀這件事情,其實是站在別人的世界,去看別人的生活,站在別人的立場,然後多一點不同的角度去做切入的話,其實你寫出來的風格,就已經會跟別人很不一樣。」

在科技時代,人與人之間已經習慣,用手機、電腦相互溝通,讓學生們在寫作和表達力逐漸退步,或許放下手上的科技產品,多翻翻書本、小說,就會在書中找到黃金屋,提升自己的寫作能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會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0

0.0408

0.1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