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還信不信任 南韓人今選4千首長、議員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6/04 20:09

韓國在歷經世越號沉船後,今天舉行地方選舉,外界視這場大選為總統朴槿惠的期中考,船難時韓國政府處理慢半拍,救不了船上數百名乘客,恐怕將大大影響選民心理,反對黨可能將拿下首爾、仁川,甚至南部的釜山市市長寶座,不過一向支持執政黨的50歲以上選民,可能還是保守執政黨的最佳票源。

6月4日韓國地方選舉,要選出超過3900位地方首長和議員,被視為是總統朴槿惠上任一年多來的信任投票。韓國總統朴槿惠(2014.5.19):「我由衷向國民的苦痛致歉。」

2個禮拜前朴槿惠在鏡頭前留下眼淚,為造成300多人死亡的沉船事件正式低頭道歉,但似乎仍難以挽回人氣。抗議民眾:「朴槿惠下台。」

朴槿惠原本居高不下的支持率,從61%暴跌到46%,似乎也連帶拖累同黨候選人,首都首爾市長的寶座,執政的新國家黨推身價億萬的鄭夢準,現代集團創辦人的第6個兒子,也是現代重工最大股東,還連續7屆當選國會議員,但依舊陷入苦戰。

首爾市長候選人鄭夢準(2014.5):「我會在地方選舉贏回首爾市長寶座,我會提供首爾市民更多就業機會,改善社福體系。」

鄭夢準3月宣布出馬競選時,民調和現任首爾市長朴元淳只差0.4個百分點,但之後差距越拉越大,鄭夢準於是勤跑地方,到魚市場和選民搏感情,到老人之家幫忙發放午餐,也到首爾地鐵和通勤族交流,誓言找回亞洲第4大經濟體的公共安全。

鄭夢準:「首爾地鐵的空氣品質對首爾市民的健康很重要,我們要改善地鐵的空氣品質。」

不過直到投票前選情依然緊繃,現任首爾市長朴元淳,大幅領先鄭夢準超過18個百分點,選前最後一天鄭夢準甚至激情演出,冒雨跪地拉票,不過幾乎穩贏的朴元淳,也同樣向選民行下跪大禮。首爾市長朴元淳:「我是朴元淳,是大韓民國首爾市的市長。」

人權律師出身的朴元淳,3年前以無黨派、黑馬之姿,擊敗執政黨的候選人,被喻為人民力量的重大勝利。朴元淳:「韓國人,特別是首爾市民,辛苦的一天,從早上擠進地鐵車廂開始,人民的生活品質有問題。」

世越號沉船悲劇後,韓國社會反官僚、反官商勾結,這位非典型的政治人物,距離勝選的腳步似乎越來越近。韓國選民:「真的是超乎失望的驚訝,讓我了解到政府有多麼無能。」

船難中喪生者多是學生,讓不少父母對政府失望透頂,覺得安全比經濟議題更重要,決定轉而支持在野黨,要給執政黨一個警惕,40多歲的選民因而成為這次左右選情的重要關鍵。明知大學政治系教授金亨俊:「這場選舉始於世越號,也止於世越號,是對朴政權1年4個月的評價,這也是這場選舉最重要的要素。」

不過也有人在朴槿惠大動作解散救援不力的海洋警察後,願意再次力挺。韓國選民:「總統談話展現朴政權的強烈意志,雖然不少人批評,但我希望大家能夠多理解。」

朴槿惠政府的低姿態,博得不少中高年齡層選民的支持,執政黨支持率也以40%領先反對黨的28%,不過一向是執政黨鐵票倉的南部,釜山市長選舉卻出現激戰,一旦執政黨輸掉,這將是保守派第一次失去市長寶座,要是連首爾市郊2個選區也敗北,那朴槿惠接下來的3年半恐怕將成為跛腳政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朴槿惠#選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4

0.0423

0.1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