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拋棄習字本 小一新生學寫字用平板!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5/29 20:29

隨著行動裝置普及,數位教材也開始席捲世界的課堂,日本政府喊出,在2020年以前,也就是6年之內,日本的中小學上課,每個人都要有一台專屬的平板電腦,預計將為IT產業創造出4兆日圓的市場,但受限於學校預算,目前日本中小學平均3.6個人分享一台平板,無法有效發揮數位教學的好處,不過東京的小學透過跟企業合作,已經做到全校平板教學。

他們是4月份才剛入學的日本小一新生,人手一台平板電腦,開始學怎麼寫字。小一國語課:「寫在這個放大的框裡面,因為是燕子(Tsubame),所以寫「Tsu」。」

從字形到筆畫,寫對了就給個大紅圈,寫錯了,電腦會標示再寫一次。小一國語課:「啊,寫得很好呢!」

這是IT世代的學習方式,日本政府喊出,2020年中小學學生上課一人一台平板的目標,預計將為日本創造4兆日圓商機,也因此東京的IT教材博覽會規模越辦越大,今年有600多家廠商參展,搶食市場大餅。NHK記者兒林大介:「像這樣現場備有課桌椅,進行模擬教學體驗。」

數位教材已經是教學趨勢,學生們在平板上寫的答案能連動到電子黑板,讓全班答案一目了然,利用這個放大鏡相機,老師可以隨時拍下要講解的部分,投影到電子黑板上,省去抄寫的時間,數位化的音樂課本,歌曲唱到哪,五線譜就顯示到哪,數學課的多角柱,跳脫傳統紙張限制,3D互動讓思考立體化。

看展老師:「對於現在有什麼新東西很有興趣,所以來看展,能做到傳統黑板做不到的部分,還可以投影動畫,我想小朋友會喜歡。」

東京已經有小學做到全面平板教學的程度,小朋友到學校第一件事就是,到充電室拿自己的平板電腦,全校141個學生,每人一台,不需要共用,3年級國語課,組樂高積木說故事,小朋友用平板把樂高創作拍下來,運用APP寫圖說,完成看圖說故事。小學3年級學生:「家裡有魔法師來了,來吃香蕉吧,肚子好撐,再見。」

4年級國語課寫作文,同學們在平板上寫下短文,傳送到電子黑板上分享、比較,氣氛熱絡,小朋友變得不怕舉手發言、表達意見,上課態度也變得比較積極。小學4年級學生:「很好玩,非常有趣,變得喜歡學習。」

小學4年級學生:「大家發表各自的感想,這是最有趣的地方。」

但現實問題是,人手一台的規模不是每個學校負擔得起,以一台平板電腦平均5萬日圓來計算,這間學校有140名學生,就要700萬日圓預算,說穿了還是要靠企業贊助。東京愛和小學校長松田孝:「讓孩子們身邊隨時有平板,在各式各樣的情境下,自然而然、大膽地在學校中活用,希望能大量製造這樣的學習環境。」

小二數學課:「讓我們來正確解出加法算式。」

數位世代出生的孩童,用平板完全沒障礙,反倒是資深教師跟不太上科技腳步。小二班導師佐藤:「要怎麼讓這個跳出來?」

據統計,目前日本能活用數位教材上課的老師占了67%,為了協助其他不熟悉科技裝置的老師,東京日野市的教育委員會設置了媒體聯絡專員,課堂輔導。小二班導師佐藤:「跟年輕老師比起來,我比較不擅長。」

東京日野市教育委員會小林正明:「能夠應付新的東西,相信對孩子們的成長也會有所幫助。」

教育正在轉型,平板電腦雖能突破僵化的教學,但不該被制約,而是活用,才能讓上課更有趣、更有成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數位學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2

0.0476

0.1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