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光教父」走出大飯店 偏鄉耕耘新生代

記者 張家齊 / 攝影 張志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5/26 16:5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觀光教父」嚴長壽走出大飯店,現在他的辦公室在台東,他說台灣提出問題的人很多,但是沒有人捲起袖子來做事情,所以他積累了一輩子的經驗跟閱歷後,決定捲起袖子到偏鄉耕耘新生代。

嚴長壽:「這個變成採購團了耶,我們不是這個目的,我們主要的目的是什麼,我們主要的目的是讓他看到我們怎麼樣輔導產業。」

離開金碧輝煌的大飯店,嚴長壽的辦公室現在坐落台東偏僻的小房子裡,每個在地的故事和名字,幾乎填滿了他這幾年的思緒。

嚴長壽:「部落輔導,在給他們做運動,這在比西里岸。」

手機裡有好幾個群組,每一天的每一組人用照片文字告訴嚴長壽現在即時的進度。嚴長壽:「你看,學生去看民宿,然後民宿的主人跟他們說明,我們讓他實際體驗民宿管理。」

驅車直接帶我們到現場,育仁中學高三的學生說,改變是自己能感受的。育仁中學學生:「讓人家看到我們的不一樣了,成長的過程我們是一群從無到有的孩子。」

把高餐大教授請來教餐飲,請攝影大師來講美學,這些孩子每天都在他的手機裡,難以想像原本這個學校只是被升學主義邊緣化的職校。

記者:「你們真的對自己的未來是充滿信心的喔。」育仁中學學生:「沒有,哈哈哈,真的很徬徨。」

育仁中學學生:「我覺得慢慢長大會有自己的思想,感覺自己轉捩點要到來的時候,會有多一點的想法。」記者:「對啊,就是很多事情都很想去嘗試。」

嚴長壽:「你出去的時候不要看到人家做什麼你就做什麼,哇,你以為做麵包很棒,結果你發現你今天要做500個一樣的麵包,看你還覺得棒不棒。」

育仁中學校長:「協同教學的方式就是業師進來的話,我們的老師就變成助教。」記者:「不會覺得說學校體制被民間挑戰了嗎?」育仁中學校長:「應該不會,因為現在的經營學校的概念應該是多元化的啦,那有越多的業界進來,我們學生可以學到越新的東西。」

他曾經說他派了廚師進入學校,想不到最後廚師變成了老師,業界的新概念沒有進入學校,學生當然無法適應職場,有人說嚴長壽在做革命,也有人說他做的是實驗,他結合了一大群人,甚至多數是退休的嬰兒潮世代,想要自己為這片土地捲起袖子。

嚴長壽:「太多人在公共媒體上講道理、講問題,但是沒有人捲起袖子來做事情,所以我最後的決定就是積累了一輩子的經驗跟閱歷,我就覺得就到偏鄉捲起袖子來,做一點事情。」

嚴長壽有名吃便當超快的風格,配著悲天憫人,公東高工的老師和他一起說起他們的孩子。

公東高工老師:「他給我們的班級是學校裏面的就業班的,就是根本都不想升學的。」記者:「就是放棄升學的?」公東高工老師:「對對對,啊我們就自然接了,我們就上啊,不然怎麼辦。」

嚴長壽:「王老師也會感動的流淚,孩子也會感動的流淚耶,的確的啊,他們以前都自己把自己都放棄了,那現在覺得說,原來我還可以。」

公東高工vs.學生:「這邊還過切,這邊還翹,那就是表示洗床沒有平啊,不要在這台了,好不好,換台了。」

公東高工也是公益平台重點輔導的對象,王老師說,放牛班的學生最讓他感動的,就是用專注的眼神回報他。

公東高工老師:「本來喔,就是不會很喜歡做這樣的工作,到他們態度上會有專注,而且很認真的階段,不一樣了,這個階段已經不一樣了。」記者:「其實你比他們還開心的樣子耶!」公東高工老師:「當然,互相啊,人就是這樣,共同成長。」

嚴長壽:「專業技術我會打你40分滿分,然後品格40分,然後20分是英文,也就是說我會把這個分數的表,在這兩年裡面照著這個給你打分數。」

嚴長壽:「基本上只要他們認真的去學,那麼將來呢,等於工作等著他們,但是有一個先決條件,就是品格要做好。」

嚴長壽四處演講,找廠商準備,他承諾的就是靠好友們支持,未來已經有許多工作職缺等著孩子。

公東高工學生:「有差別吧,像以前做這些不敢去問老師。」記者:「不敢去問老師喔?」公東高工學生:「怕,就不會想去問啊,就隨便做做這樣就交差了,現在想學就會問老師,尋求他怎麼做,方法那些。」

公東高工老師:「你給他看啊,沒有缺點,這跟專業的一樣啊,我嚇到了,因為學生可以做這麼好的水準,真的出乎我的意外。」

公東高工老師:「最後,我是覺得很滿意,不過旁邊的人以為說是我做的。」

然而偏鄉並不是那麼容易改變,學生說他的未來仍然是變數。

公東高工學生:「當兵吧,職業軍人吧。」記者:「真的嗎?」公東高工學生:「對啊,因為家長 家裡的人都叫我當兵,可是我有興趣學這個,我想學這個,可是還是不怎麼確定。」

當質疑孩子是否無法留在故鄉,總裁把車轉向東河,這個民宿是他們培養的第一批子弟兵,自行經營。

嚴長壽:「他在台北的時候,我叫他穿著西裝跟著我去,華航董事長來看我啦幹什麼,他都是跟著我走,就是要他看世面嘛。」

嚴長壽:「給釣竿還要教他怎麼釣魚,就是只給釣竿,到時候釣竿還是會變成吊衣服的竿子,所以要教他怎麼釣魚,那我們是教他到第三個階段,除了釣竿之外,這個就是釣竿還要把魚群趕過來。」

青年返鄉,嚴長壽說給他們一個舞台,孩子就能表演,但是大人能幫的第一步,就是要他習慣管控財務,說完又驅車到成功,這是一個改造中的在地豆花店。

嚴長壽:「主要要有點在地元素,將來會再跟他研究怎麼樣用有機的黃豆,我會請高餐大的教授來給他們一些指導。」

不只透過人脈找來各界專家指導一個豆花店,更從外觀整潔徹底大改造,讓老闆的感謝不言可喻,重要的是,這位總裁居然叫得出每一個人的名字,介紹得了他們的故事。

台東設計團隊:「自從吃了成功豆花,我們變得比較聰明了。」

已經花了好幾年留在台東,一個一個行程時間依舊滿檔,他還要抽空到成功水產拜訪,用午餐時間討論職校的未來,嚴長壽說教育的改革,或許是台灣的未來。

嚴長壽:「哇!好棒喔,嗯,好棒喔好棒喔!」

均一小學採用的華德福教育,孩子們從課本開始,所有教材都是自己動手畫的,小朋友們動手做的一切,他相信這才是真正的學習。

嚴長壽:「那你變成能夠討論的時候,(學習成果)可以到50%,但你可以實際去做的時候,動手做的時候可以到75%,他們現在做的就是實際動手自己做,當你可以教別人的時候,我現在的翻轉教室就是大家一組,互相會的教不會的,你會教別人的時候你已經到90%了,因為你在複習。」

走出教室卻巧遇了他們口中的志工校長,從台北市明星高中退休之後,繼續默默從事教育工作。

前北一女校長陳富貴:「因為我待的都是升學學校,北一、中山、景美嘛,對,都是升學學校,但是總裁理念呢,他不是說他不重視升學,但是他愛惜的是一些沒有辦法跟上這些明星學校的孩子,還有他的潛能開發的空間,這是讓我感動的。」

輪流到這裡陪孩子住校,校長們說只有從生活教育做起才能培養品格,孩子們白天上完課,晚上的生活他們來幫。

前北一女校長陳富貴:「那我覺得我們國家享受這麼多待遇,國家待我們不薄啦,所以我就應該回饋給這個社會,這是我個人的一些想法,趁我現在還可以做一點事的時候。」

嚴長壽:「一個大船要轉身的時候是很困難的,那我覺得我們從偏鄉集合這麼多原來就很有背景經驗的老師來到這個地方,其實我們是試著先做探路的工作。」

政府來不及做的,他們捲起袖子動手,台灣的未來需要禮貌、需要原創,需要照顧偏鄉,需要前仆後繼的人投入,嚴長壽說,我們不知道未來會不會變好,但起碼有人已經動手幫幫自己的美麗家園。

均一中小學老師:「今天工作結束,我平安回家,再會吧,再會吧,願上帝祝福你。」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嚴長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0

0.0344

0.1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