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臉腫奪3命」罕病被當「過敏」 恐致死

記者 張允曦 / 攝影 周宗霖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5/11 20:00

您有聽過臉腫起來可能會要命嗎?台灣已經有3個例子,奪命殺手只是一種罕見疾病「遺傳性血管性水腫」,屬於補體免疫不全症。患者平常會有手腳腫起來的狀況,就診時被醫師當作過敏處理,但嚴重時可能會整個臉腫起來,是平常的2倍大,而且喉頭腫起來導致呼吸困難,如果太晚就醫,或醫師找不到病因,更可能因此喪命!新北市一位陳先生,去年就在鬼門關前走一遭,醫界懷疑,很多潛在病患就跟陳先生一樣沒被發現,因為在西方國家,5萬人中就能找到一位患者,是台灣的20倍。

老太太的臉腫得像豬頭,和發病前比較,眼睛、鼻子、臉頰跟嘴唇都腫起來變2倍大,這不是吃錯東西,而是遺傳性血管性水腫,在台灣新北市的陳先生,去年也曾發病,因為喉頭腫起來,不能呼吸,差點喪命。遺傳性血管性水腫患者陳先生:「就診之後開始講話已經有困難,然後躺上急診室手術房內的時候已經失去意識了。」

陳先生的脖子上還留有當初氣切救命的痕跡,意外後,他想到從小到大手腳常腫起來,國小時媽媽也是相同狀況,不幸過世,醫師才提醒,可能是遺傳性血管性水腫。陳先生:「那時候是非常緊張沒有錯,因為擔心會不會像媽媽就這樣去了,我們全家人都因為這次事件終於放下一顆石頭。」

醫師說,如果父母有一方患病,50%的機率會遺傳給孩子,陳先生跟妹妹就都被遺傳,而發病是不定時、不明原因,因此不容易被察覺,但最常不對稱發生在手部,像這位病人的右手掌手背腫到看不見關節,比左手脹大50%。

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徐世達:「手腫的程度正常跟不正常可以相差非常多,甚至高達2、3倍以上,但是它也會侵犯其它的內臟器官,包括呼吸道、包括胃腸道,所以我們台灣有2個病人都是以肚子痛表現。」

事實上,在歐美國家每5萬人就有1位遺傳性血管性水腫患者,台灣目前卻只有22人,相當於100萬人才有一個,差了20倍,因此醫師懷疑,可能有很多潛在病患,一年到頭常過敏水腫,又有家族病史的民眾,要積極就醫找病因,避免遺憾發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水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6

0.0366

0.1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