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11後東京最強震 泰北地牛也翻身

記者 卓凝香 俞璟瑤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5/05 07:24

國際間今天地震頻頻,台北時間今天晚間7點8分,泰國北部清邁地區,發生規模 6.0強震,包括清邁、曼谷,以及緬甸首都仰光,都感受到搖晃,而日本本州,今天清晨也發生6.2強震,東京更出現311地震後,搖晃感最強的一次地震,很多東京人清晨都被嚇醒。

起了個大早,準備通勤坐車,正在新宿站的上班族,卻被突如其來的強烈搖晃,給嚇得愣在原地。NHK記者:「東京23區偵測到震度5這麼強烈的搖晃,是日本311大地震、3年前的平成23年3月11日以來的頭一次。」

台灣時間凌晨4點18分,日本本州發生6.2地震,地震深度雖然達到160公里,但是大半個本州地區都能感受到強烈搖晃,東京首都圈尤其感受明顯,不少民眾是睡夢中被震度5的地震給嚇醒的。便利商店店員:「晃得很劇烈,突然嘩的一聲,開始搖晃,吊在天花板的東西都跟著一直搖。」

東京民眾:「因為搖得很厲害,孩子們都嚇壞了,全家一起發抖。」

從電視台的監視器畫面,也能看得出當時的地震有多厲害,不少民眾站不穩跌倒,至少17人受傷,幸好福島核電廠沒有出現異常。但不少民眾餘悸猶存,擔心這是地質學家一直警告、首都直下型強震的預兆,日本氣象廳趕緊出面澄清。氣象廳人員:「首都直下型地震的地點,推估是在菲律賓海板塊一帶,這是這一次地震的震央,是不同的板塊,因此我們認為關聯性相當低。」

專家解釋說,這次地震深度雖然深,但因為板塊的位置影響,搖晃範圍這麼廣。(引述)東大教授谷村孝治:「這次的地震,是發生在沉在陸地板塊之下的太平洋板塊內部的深層地震,所以地震波會透過板塊,傳送到很遠的地方去,成為這次的最大特色。」

但現在日本民眾不只是要擔心地牛翻身的天災危險,幾十年來,為了增加住宅區面積,填土造陸,恐怕才是最讓人憂心的人禍。高瀨稔:「我從來沒有想過,地層會帶來這麼大的災害。」

311當時因為強烈搖晃,仙台市不少削平山地填土造陸的住宅區,都像這樣承受不住強震,地層崩塌鬆動,一棟棟房舍頓時成了危樓。東北大學教授風間基樹:「藍色的地方,就是積了很多地下水,有了地下水,土壤就會變弱,相對耐震程度上就不是好事。」

雖然8年前日本政府,就要求地方政府普查,公布填土住宅區的地點,但因為利益糾紛影響太廣泛,只有8%的地區公布報告,很多民眾完全不知道,自己就住在危險地層區。民眾:「我家有一些佔到填土造陸的區域,我都不知道。」

專家擔心,由於填土時間越久,土質鬆動的情況會更嚴重,如果房舍出現牆壁滲水、長青苔,或是牆壁有長長的裂痕,都應該通知地方政府,找專家來檢查,才不會讓輕微的地震,變成嚴重災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地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95

0.1877

0.3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