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不想只賣「懷舊」 淺草六區勵精圖治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4/29 22:17

東京熱門景點之一的淺草寺附近的淺草六區,您熟悉嗎?台灣今年7合1選舉,城市翻轉,舊區更新又被喊得震天價響,我們來看現在人家淺草如何把130年的地方重建更新。江戶時代在東京,淺草最繁榮,雷門的大燈籠到今天都是淺草地標,淺草六區就在淺草寺邊,1884年明治時代,搞笑喜劇院開始在這裡聚集開設,1890年這裡就有12層的凌雲閣,不幸在關東地震損毀,從明治到昭和中期,都是淺草六區興盛年代,包括導演北野武、《超級變變變》主持人阿欽都從這裡發跡;直到1964年東京舉辦奧運,加上電視機出現,城市往西發展,澀谷、新宿崛起,淺草沒落,今年是淺草六區130週年,新計畫開發,要在東京奧運前找回過去的高人氣。

距離晴空塔只有1.5公里的淺草寺,一直是外國觀光客造訪東京最熱門的景點之一。觀光客:「感覺很美麗的地方,你看,我不知買了多少,買了好多紀念品要送給家人。」

而位於淺草寺西側,名叫淺草六區的地方,早期電影院與小劇場林立,曾是東京最熱鬧的大眾娛樂聖地,日本許多重量級的喜劇演員都在這裡發跡,包括演了48集史上最長壽電影《男人真命苦》的國民天王渥美清。電影《男人真命苦》:「這麼說來,你就是我的舅舅囉?」

身兼主持人、演員等多重角色的鬼才導演北野武,年輕時也在這裡以相聲演員出道。北野武1979年相聲表演片段:「女人喜歡搞笑表演的,大概腦子都很好,腦子很好,但臉蛋可能就很糟糕,你在說什麼?」

至於台灣觀眾比較熟悉的《超級變變變》主持人阿欽,高中一畢業就加入「淺草六區」的劇團,開啟演藝之路。日本知名主持人荻本欽一:「幾乎所有喜劇界的前輩都是淺草出身,淺草就等於喜劇,就是搞笑,以這個層面來看,這不僅是看戲的地方,更是培育喜劇演員的街道。」

從庶民喜劇到日本第一間專門電影院,明治時期就開始引領演藝風潮的淺草六區,隨著1960年代電視機普及,東京辦奧運,澀谷、新宿崛起後,讓這裡的大眾文化開始急速沒落。淺草居民:「我已經在這裡超過80年了,以前這一帶是電影街。」記者:「電影街嗎?」淺草居民:「整條都是,有演戲,還有放電影,我以前都騎腳踏車來,一天只要繳5日圓,就可以在電影院看一整天。」

為了找回淺草六區過去的人氣,當地的商店街去年6月開始進行了再開發計劃,以前的電影街遺址將重建4座包含劇場和餐廳的複合式育樂中心。淺草觀光重建協會會長熊澤永行:「總之希望能建造,讓來到淺草的人回去覺得很有趣的東西。」

至於明治和大正時期的淺草地標的凌雲閣,儘管在1923年的關東大地震中付之一炬,也將配合再開發計畫,重現這座紅瓦八角樓風華。NHK記者井上裕貴:「這裡是在淺草六區新開幕的劇場。」

日本知名主持人荻本欽一:「希望劇場界能加油,也希望演戲的人能夠加油。」

配合今年淺草六區130週年,這一座可容納150名觀眾的小劇場,選在國定假日4月29日「昭和之日」開幕,除了懷舊風的表演,也有鎖定外國觀光客,不說日文也能通的節目內容,希望能為淺草六區的重建計畫打響第一炮。

北野武曾經把年輕時在淺草劇場奮鬥的辛酸,自己作詞作曲譜成一首歌。日本導演北野武:「一直相信哪天會紅,在只有2位客人的演劇場中。」

但要不是當年的那個人才輩出的淺草,就沒有現在的綜藝大哥,而將改頭換面的淺草六區,也期盼能帶領沒落的庶民劇場文化走向復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淺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7

0.0331

0.1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