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食物掉地免驚? 英研究5秒內撿起能吃

記者 徐敬芸 / 攝影 王偉帆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4/24 12:4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食物掉在地上,5秒鐘內撿起來還可以吃嗎?英國研究首次證實,食物掉在地上5秒鐘內撿起來,細菌有可能還來不及附著在上頭,不過可不是包括所有的食物,濕度越高,像是濕黏的糖果、抹了果醬的烤麵包,細菌沾附的時間越快,國內醫師建議,由於細菌看不見,不管什麼食物掉在地上,最好都不要再放入嘴巴裡。

麵包、水果掉地上,民眾通常第一反應。民眾:「撿起來吃。」

民眾:「水果會洗,水果沒關係。」

除非在戶外或是食物明顯變髒,不少民眾都會將食物撿起來,拍一拍或是沖沖水,再繼續吃,網路流傳只要在5秒內,將掉在地板上食物拿起來,細菌來不及沾附,英國阿斯頓大學的研究首次證實,研究人員將麵包、餅乾、麵食以及濕黏的糖果與地板接觸,發現濕黏的糖果最快附著細菌,花了5秒鐘,烤麵包則是30秒後細菌才附著,顯示食物與細菌親密接觸,溼度高低以及時間長短有很大關聯,不過這些都還是研究的初步結果。

林口長庚腎臟科醫師顏宗海:「食物只要掉地上,不管時間長短,都不要吃了,微生物或細菌肉眼都看不到,所以最好方法,還不確定的話,都不要吃。」

就算是食物離開容器,掉在桌面上,國內醫師也不建議再繼續吃,即便用開水或熱水沖洗過,主要是擔心,細菌無所不在,加上肉眼看不見,萬一吃下肚,像是大腸桿菌就容易引發腹痛、嘔吐、腹瀉等,金黃色葡萄球菌更會導致發燒、忽冷忽熱,不想病從口入,小心食物多一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細菌#食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8

0.0432

0.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