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南非免費就學教育目標 預算6860億

記者 吳芠萱 / 攝影 陳宥翔 南非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4/23 20:27

南非政府在今年2月底公布2014、2015年的政府預算,其中20%都劃給教育,是所有項目裡佔比最高的,金額達2540億蘭特,折合台幣6860億,讓學童免費就學是主要政策目標,2007年南非有500萬學童由政府資助念書,2014年已經增加到880萬人,南非民間也正用各種不同的形式,幫助小孩從 貧窮、教育程度差到失業的惡性循環中脫離,帶您看2個例子。

非洲玩具公司創辦人唐尼:「我的名字是唐尼,我來自非洲玩具公司,今天你們每個人會拿到像這樣的1支鉛筆,之後還有另外2支,我們會先給校長。」

唐尼賣東西有一套,他到孤兒院或貧民窟裡的學校了解需求物資後,直接向企業報價,一手做買賣,一手做公益,這天他找來南非知名電視主播和廣播節目主持人艾絲提斯,和小學生一起載歌載舞,為分送鉛筆的公益活動搶曝光。唐尼:「這全都要感謝穿藍色襯衫的人,我要你們給他一個掌聲。」

開過行銷公司的唐尼,懂得抓住贊助者的心。唐尼:「把你們的手指向贊助商,他們在哪裡?」

這樣的活動為企業形象加分,老闆們都願意跑一趟。歐瑞菲爾小學學生:「哈囉,多謝啦。」

第一次和非洲玩具公司合作的總監,這次捐款5000蘭特,他正考慮把每年72000蘭特的慈善預算多撥一點給唐尼,因為唐尼知道真正需要的孩子在哪裡。

歐瑞菲爾小學學生努努貝:「他(我弟弟)沒法看清東西,看到的都是上下顛倒的,寫字時,看到的字都是上下顛倒,我未來一定要成為個人物,來幫助他。」

4年來唐尼取得120位贊助商的信任,把文具和玩具送到10萬名孩子手中。歐瑞菲爾小學校長喜寬巴尼:「這是學習的動力,我相信就算連他們睡覺時,他們也會把鉛筆握在手中入睡。」

TVBS記者吳芠萱:「今天小孩子們拿到的是鉛筆,但是之後更多的小孩在非洲玩具公司的幫忙下,他們可以自己挑選自己想要的最新的禮物。」

如果贊助商同意,唐尼會把商品目錄寄到學校,31種文具、玩具都各有不同的教育功能。唐尼:「我很喜歡的是紙牌,紙牌有2個功能,一個是對數學教育有利,幫助學生快速記憶數字,做多項加法,它對學生的社交來講也是很重要的,你給一個小孩紙牌,更多孩子就會聚在一起,坐下來一起玩。」

把家當倉庫,把自己的小車當貨車,唐尼說,生意再做大一點,他就不跟大陸進口玩具,要以在地生產,為南非拚經濟。

脫離種族隔離制度20年,南非還是有將近一半的人生活在貧窮線下,在卡雅利沙貧民窟則高達60%,讀11年級的雅比說,拚上大學是她唯一希望。貧民窟學生雅比:「一拿到這個獎狀,你就會很興奮,想要更努力,我拿到第2,就想成為第1。」

雅比的爸爸是水電工,一個月薪水折合台幣不到5000元,媽媽原本要她安份一點,照顧一歲的弟弟,但雅比參加非營利組織依卡姆的課程後,成績在全年級300人中脫穎而出,媽媽才改觀,她自己多做點家事,讓雅比空出時間,一週3天來這兒報到。

依卡姆多在社區活動中心裡設點,有小老師能解答課業疑問,8-12年級的學生按照當下自修的科目圍坐,高年級的學生有義務教低年級的同學,加入依卡姆免費,但出席率要是少於75%就不能再參加,設下種種規矩,讓家境清寒的依卡姆學生,大學入學許可考通過率達89%,勝過全南非的78.2%,依卡姆學生還在2個省份寫下100%的成績,而且超過7成的學生都和卡斯瓦一樣,主動回來教學弟妹,依卡姆的志工永遠不缺。

依卡姆分部協調員卡斯瓦:「我也曾經面臨一樣的處境,我知道他們的沮喪感受,你真的很需要小老師來幫忙,我在那些孩子裡看到我自己。」

TVBS記者吳芠萱:「在貧民窟裡,很多人會拉著同學說,我們一起去偷、去搶,這樣是比較快的賺錢方式,可是在這邊聚集的都是一起認真念書的小孩,透過教育,他們成功的改變未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南非#教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1

0.0395

0.1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