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太陽花播種 期望「公民意識」發芽

記者 董寧之 / 攝影 李延智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4/10 21:34

太陽花學運10日退出立院,但是學生表示要轉守為攻,深入整個台灣針對社會議題來討論,持續監督國會,其實這次學運,雖然是由服貿30秒送審爆發,但是帶出的其實是代議政治的問題檢討,平常大家總是在投票時才觀察政見支票,但它有沒有兌現,或者立委平時的審查到底怎麼進行,在審什麼,很多人並不會去關注,不論挺服貿還是反服貿,太陽花敲醒一場公民意識的覺醒。

學運總指揮林飛帆(2014.03.30):「把你的右手舉起來,50萬人,馬總統,請你聆聽人民的聲音。」

幾十萬人走上街頭,太陽花學運總指揮一席話,點醒了人民監督的重要性。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過去大家不關注,立法委員也許在這部分,沒有稱職的扮演他的角色,所以怎麼樣回過頭,透過這次學運,讓大家在未來的一些選制改革上或他們(立委)在做任務的執行中,去稱職的甚至大家去關注,去扮演監督的一些角色。」

委員會把服貿30秒送審,雖然是學運爆發點,但背後帶出的其實是,民眾對代議政治總是政黨凌駕產生不信任,不可諱言,台灣大多人對於現況就是習以為常,只有投票時才體現所謂的民主,年輕人提醒大家要去知道,立委們到底在做什麼,這次先從關心服貿開始,因為這也是台灣長久以來的兩岸問題,年輕世代衝撞面對。

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劉必榮:「太陽花運動讓大家開始關心到,起碼關心到服貿或者以後類似的公共議題,我們都會比較開始關心,然後第二點其實可以看得出來,很多政治人物其實也開始反省,以前政治人物或者政府覺得他這樣做是對的,但是他並沒有花很多時間去溝通。」

教授講解服貿和勞工權益,318學運開了多場戶外講堂,網路上服貿相關討論,更是遍地開花,現在學運退場,轉守為攻,打算深入全國播種理念。亞洲大學講座教授楊志良:「階級成長以後,大家的薪資反而往後退,大家覺得沒有前景,所以(學運)第一階段情理蓋過法,(退場後)這個時候應該是轉到說我們今天社會的不公不義,去朝這個方向(宣揚)。」

就是要喚醒公民意識,不論是討論提議監督,要把憲法賦予人民的權利,政府和人民的這份合約,實際落實。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憲法裡面提到,人民的選舉罷免創制複決的權力,基本上都是看得到吃不到,也就是說選舉很容易,但是選舉的門檻遊戲的規則,事實上訂定很多的制度,要盡快的回頭去檢視,目前我們人民基本的這些權力是不是有被剝奪的空間。」

行政權立法權互相拉扯,讓政黨惡鬥始終重於國家利益,年輕人甚至整個社會真的悶太久,學運敲醒大家是要活在小確幸,還是找回自己的權力,不論服貿還是其他政策都要去關心,公民覺醒之火才能燎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太陽花學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2

0.0548

0.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