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學用落差! 23萬大學生搶「適合」職缺

記者 董寧之 / 攝影 李延智 楊子毅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3/31 22:3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兩岸服貿學生的訴求和馬總統的回應,仍未得到交集,不過觀察台灣青年現在的就業環境,真的很不友善,得從教育體制說起,民國86年左右,開始廣設高中大學幾年下來,台灣每年大學畢業生高達23萬人,但有台大教授調查,發現跟學歷相對應的職務,根本供不應求,學用落差就跟著出現。

房仲人員沈泰伸:「小姐您好,參考一下。」

當房仲將近2年的沈先生,今年才29歲,但他畢業至今已經換過三、四份工作,臺北城市科技大學餐飲管理系畢業,因為想要創業,先到食品廠當麵團學徒,後來到化妝品廠當作業員,終於開了早餐店,但老闆不好當,再轉行做房仲,回想剛畢業的薪水,大學畢業一時可很難接受。

餐管科大畢業生沈泰伸:「剛開始這些勞力的工作,你可能會覺得說,真的是要做這個工作嗎?我好歹也唸到可能我是唸專科,甚至有些唸到大學的朋友,他們會覺得說這起薪好低,而且要熬了好幾年,調薪的狀況可能也不是非常好,但是問題這是我們唸的這科現況。」

知道市場狀況,沈先生轉變心態,嘗試不同職業,也在新工作中找到定位,但現在每屆畢業的大學生更多,學以致用也更難。台大應用力學所教授王立昇:「大學生所適合做的,是底下這兩類工作,這兩類工作我們看到,它的比例佔全部的從業人員大概是3成不到。」

台大教授觀察製造業服務業近10年從業人口,製造業中和大學學歷相對應的,技術員和工程師職缺比例27%,服務業的專業人員和助理專業人員也佔不到4成,但大學生從73年2萬8千人,88年突破10萬,近年多在23萬上下震盪,等於同年齡超過7成是大學生,期望的職缺和畢業人口似乎難成正比。

台大應用力學所教授王立昇:「(整體環境)適合大學生所從事的工作,大概就差不多佔35%,應該從調整大學的一個機制著手,我們要趕快把這個功能不彰的一些大學,趕快讓它們有一個退場機制。」

除了改變體制也加強技職教育,雖然學界也希望產業升級,但因為勞力工一般服務的工作人員可說台灣產業基礎,就業斷層加上薪資便宜,合法引進外勞,開放20年來,今年估衝向51萬人,以比率來看相當台勞動力4%,現在兩岸服貿下市場更緊張。

人力銀行公關楊宗寰:「調查上班族的部分,的確有超過一半的上班族勞工朋友會擔心,服貿生效之後,工作機會跟薪資,特別在薪資的部分擔心會下降,工作機會會減少。」

如果服貿來,7成學生擔心工作機會受影響,6成也怕薪資水準受影響,畢竟如果高階主管是大陸人,低階勞力用外勞,台灣民眾的薪水機會將沒有伸展空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職缺#就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4

0.0356

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