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機師「失能」 巡航員、遞補駕駛待命

記者 谷庭 遊皓婷 / 攝影 蔣紀威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3/12 20:1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飛機在高空中航行,最怕機師突然昏迷或因故受傷,喪失駕駛能力,也就是失能,為了避免類似情況,像是長程航班都會有一位巡航飛行員,負責監控航行和飛行員狀態,另外會再派遞補駕駛隨行,讓飛機上至少有額外的一到兩人可以緊急接手,另外,機師在飛機吃飯也要先後用餐,並且分AB不同餐點,就怕食物中毒,雙雙失能。

電影《機密真相》:「艾文,機翼、機翼,減速板、減速板。」

快從高空墜機命懸一線,電影裡機長緊急指揮副機長,兩人合作仍驚險萬分,在高空飛行最怕突然昏迷,或因故受傷,航空術語叫「失能」,就是機師失去駕駛功能。

TVBS記者谷庭:「在飛行途中如果正副駕駛,其中一人失去功能,無法操控飛機,這時會有第三位駕駛及時遞補。」

如果飛長程的越洋航線,除了正副駕駛外還會有一名巡航飛行員,負責監控航行和飛行員狀態,但不能開飛機,另外有一組遞補駕駛員,等於說飛機上至少有三到四位機師能應付突發事件。

但如果機師意圖輕生或攻擊同事卻難以防備。飛行專家于皓瑋:「同事他在專心看儀表,如果這時候我拿個榔頭一棒子打下去,除非他很壯,第一擊沒有昏,第二如果他要站起來反擊(很難),幾乎是百分之百(防備)無解。」

其實為了避免飛行員喪失駕駛功能,正副機師一人控制飛機,另一名則檢查儀表板,整趟航行會不斷角色互換工作對調,保持彼此工作熟悉度能隨時上手,再來駕駛們一定得吃不同餐點,如果正駕駛吃牛肉,副駕駛就得雞肉或其他餐點,分AB餐,並錯開用餐時間,避免兩人都食物中毒無法航行。

層層關卡防止機組員失能,但如果有心人刻意攻擊,再嚴密的防護網也會出現致命漏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機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7

0.0483

0.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