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6刀見骨 遭撤換明報總編輯街遇刺


發佈時間:2014/02/27 20:35

在香港反彈傳播、新聞的自由獨立性,遭到北京箝制的氛圍濃厚時,香港明報剛被換下的總編輯在大街遇刺,震驚香港!明報懸賞百萬港幣緝兇,今天引起國際媒體更加關切香港的新聞和言論自由,劉進圖被刺6刀,不只是治安問題,1月6日,當明報總編輯的他,突然被調職,立即引發明報員工反彈抗議,他們認為總編輯的下台是因為在特區政府府發電視牌照這件事上,關心過程的透明度和公正性,得罪當權,當時明報一個固定專欄只登「黑手蓋日月、本報頓失明」10字標題,內容空白,開天窗表示抗議,2月中,香港記協發藍絲帶,呼籲香港人支持捍衛言論自由,上個週末,又是發起反滅聲遊行,想不到才隔3天,26日,這位被換下來的明報前總編就遭刺傷。

被推進手術室,香港明報前任總編輯劉進圖身中6刀,刀刀見骨,雙腿4刀每一道長達15公分神經斷裂,背部這一刀16公分刺入胸腔,幾乎快要了他的命。香港東區醫院外科部主任鄧宗毅:「可以說不幸中的大幸是,傷了所有肌肉,切入肋骨中間的位置,沒傷及左邊肺葉組織。」

從歹徒下手的狠勁,警方研判是職業刀手所為,而且警告意味濃厚。明報總編輯張健波:「(報社)完全沒收到警告各種的,昨天他還同我們一起開會,(劉進圖)的表現也都一切如常。」

事發現場位於西灣河太康街,劉進圖幾乎天天到這吃早餐。港島區重案組總督察關競斌:「他下車的時候,突然有2名可疑人士,其中一個騎摩托車,另一個從摩托車上跳下來,用利器襲擊被害人,被害人跌在地上,該2名人士上摩托車逃走。」

重案組探員沿著劉進圖的住家、公司停車場以及行車路線,調閱所有監視器畫面比對過濾,懷疑這2名騎機車的男子就是凶手,在丟棄作案機車之後徒步離開,根據這項線索明報懸賞100萬港幣緝凶。

案發傍晚警方立刻鎖定一輛疑似作案的機車,派出警犬連夜蒐證,所有停在摩托車附近的車輛,警方趴到地上查看車子的底部,就連垃圾桶也全部翻一遍,尋找兇手作案後丟棄的任何東西,蛛絲馬跡不能放過。

香港行政首長梁振英:「香港是一個守法及法治的社會,我們絕不容忍任何暴力行為,這次兇徒行兇的手法是有意識地、殘忍地,引起我們高度關注,嚴厲譴責暴徒的暴行。」

劉進圖被砍震驚整個香港,大家也紛紛與新聞自由遭暴力挑釁連結,1989年進入新聞界的劉進圖,以資深媒體人擔任明報總編輯,今年1月6日突然被調職,外傳是因為明報去年連續9天大篇幅報導香港政府拒發「港電視網路公司牌照的新聞,引發當局不滿才被撤換,媒體人和學者為此走上街頭。遊行民眾:「新聞要發聲,拒絕滅聲。」

國際媒體也以這場遊行事件報導和劉進圖案有敏感的時間點,認為北京有打壓香港新聞自由的疑慮。香港外國記者會會長Tara Joseph:「與其說不敢置信,不如說更為嚴重關切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我們住的這個城市有各種政治立場的媒體,經常的報導與發聲,國際新聞機構把香港當報導樞紐,像這類事件不該發生在這城市。」

明報最近最受矚目的報導就是和國際調查記者同盟所合作,洋洋灑灑列出10多位中國大陸高官在海外有秘密資產的新聞,而劉進圖也是參與新聞調查的成員之一,媒體人疑似遭暴力箝制新聞自由,香港警方也繃緊神經查案,20名探員重返現場,地毯式街訪尋找目擊者。

和劉進圖有類似遭遇的媒體人,96年凸周刊社長梁天偉被闖入辦公室的不明人士幾乎砍斷手臂,98年商台節目主持人在公司停車場被砍成重傷,而這2起事件到現在都沒破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明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1

0.1218

0.2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