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後年起「老人比小孩多」 衝擊台灣經濟!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楊子毅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2/06 20:5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07:46

台灣人口老化越來越嚴重,國發會一份資料顯示,後年開始,台灣老人比小孩多,到了2060年,全國將有一半以上民眾超過57.4歲,全球僅次於日本第二老,未來恐怕變成「老人養老人」,原因除了療水準提高外,關鍵因素是生育率從2012年開始持續在全球墊底,對青壯年來說壓力也變大,2060年平均1.3個青壯年就得養一個老年人,少了青壯年勞動力,加上健保、年金、長照等都得靠財政,將衝擊國家經濟。

醫院候診室老人特別多,甚至特地成立老人整合門診。台安醫院老人專科醫師翁珮瑄:「因為現在老年人口非常多,而且老年人常有多重慢性病,造成他可能常要到各科多重就醫。」

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醫院感受特別強烈,根據國發會資料,台灣年齡中位數,2012年是38.4歲,到了2060年,成長到57.4歲,也就是說2060年,全國將有一半以上民眾超過57.4歲,全球僅次於日本第二老。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吳玉琴:「家庭人口數在減少,未來會更多的是雙老,還有年輕老人在照顧老老人的現況,因為老人在長壽,壽命在延長。」

老人養老人,未來恐怕成常態,醫療水準提高外,關鍵因素是台灣生育率降低,2012年台灣每位女性,生育子女數不到1人,成了全球生育率最低的國家,根據國發會資料,台灣老化指數,2016年台灣超過65歲老人,將超過14歲以下幼年人口,老化指數100%,2060年更高達401.5%,代表的是老年人口是幼年人口4倍之多,青壯年扶養壓力跟著提高。

中經院台灣經濟所研究員吳惠林:「不管食衣住行育樂這些東西,都要從生產來嘛,老年人越來越多,他們已經退出生產行列,現在年輕人相對少,因為出生率低,所以能夠進到勞動市場的人越來越少。」

青壯年壓力有多大?根據統計,老年對青壯人口扶養負擔,2012年,6.7個青壯年養一老年人,到了2060年,平均只剩1.3個青壯年,就得養一個老年人,就算不靠青壯年扶養,社會福利有健保、年金長照等,卻全都得要錢,財政困窘,到頭來稅負增加,青壯年還是逃不掉,衝擊國家經濟。

吳玉琴:「財務會是一個非常大的、審慎思考,非常謹慎去使用,因為在看到日本先進國家,在推動他們長照保險,也是3年一小改,5年一大改,都在討論財務機制。」

吳惠林:「現在所謂的勞動力是『晚進來』,又『提早退出』,高級人力往外,低級人力往我們自己國內來,對於GDP負面衝擊就越來越大。」

人口老化是先進國家普遍現象,雖然台灣仍處在人口紅利時代,也就是國內工作人口,佔總人口66.7%以上,同時扶養比在50%以下,但吃老本,花光人口紅利,近幾年已經可以預見,如何改善人口老化,迫在眉睫。吳惠林:「要去趕快生育也來不及,因為這東西是長期的,所以要解決這種短期問題的話,還是要從移民,對的高級人力是不是怎樣,去讓他們留在我們這裡,甚至於吸引國外高級人力到台灣來。」

預計2025年,台灣就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勞動人口嚴重失調,除了提高生育率,如何留住青壯人才,將是福利政策外另個重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人口老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5

0.0477

0.1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