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兵金馬獎】天氣差東引就封島 險誤連長婚禮

記者 楊鎮全 / 攝影 莊庭豪 郭竣維 東引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1/18 17:07

其實很多弟兄說,到外島當兵,大約一個月後,就會漸漸適應當地的任務跟生活步調了,不過天氣卻是隱憂,因為外島只要天氣一差,船就不開,還差點耽誤了一位連長的終身大事。

現在所要演練的狀況,是前進觀測官營觀測所,發現北海面有敵情,立刻實施目標標定,並轉向射擊指揮所,下達攻擊令,幾噸重的砲就靠砲班弟兄推出來,還要對準方位快速固定,完成第一波攻擊,火砲還得立刻轉向,怎麼轉,當然還是靠人力。

這是東引混砲營弟兄,平時就要做的訓練,要快速、要打準,練起來非常辛苦,不過外島當兵,不只備戰辛苦,適應天氣也很吃力。

TVBS軍事記者楊鎮全:「這裡是東引最西邊的三山據點,和大陸之間最近的距離,只有42海浬,所以這裡相對的重要,但是在這邊服役的弟兄,就真的很辛苦,這裡不只風大,而且氣溫,按照溫度計上看到的,大約只有10度左右。」

寒流還沒有真正發威,東引的中午就只剩下10度,要在這樣的天氣裡面,望著大海吹著冷風執勤站哨,真的會冷到發抖。

衛哨交接儀式:「敬禮,禮畢,狀況交接,狀況交接,衛哨兵一般手則,特別守則,武器使用時機以及海平面狀況,沒有。」

除非狂風暴雨,不然海面監視哨,就是得在強風細雨中,站上2個鐘頭。東引指揮部一兵李信賢:「在這裡每天溫度,都比台灣還要低,然後風也比台灣強,可是因為這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在做這種任務的時候,就是要習慣,去適應這樣的氣候。」

快退伍了,也漸漸習慣東引的氣候,只是回想起東引第一次哨兵勤務,李信賢很難忘記。

東引指揮部一兵李信賢:「我是覺得還滿淒涼的,可是因為離家裡這麼遠,然後在這邊執行任務,然後看著海的另外一邊,而且旁邊就是還有很多學長,在看你站哨的樣子,所以心裡的壓力會滿大的,可是自己現在也當學長了,自己站哨的時候,該注意的該做什麼,都已經知道了,然後也很適應在這裡的生活環境,然後我覺得,這裡是我第二個家。」

TVBS軍事記者楊鎮全:「只要到了冬天,有東北季風,東引島上的天氣,就會像這樣淒風苦雨,而島上的居民,全靠船運對外聯繫,遇上這樣的天候,他們這個島就形同封島。」

特訓第一線拍攝期間,碰上惡劣的天氣,開到東引的船不開了,一停航就是8天,想回台灣回不來,想搭飛機,也去不到南竿機場,當地居民無奈卻很習慣,但對外交通斷了8天,還差點耽誤要回台灣結婚的連長。

東引砲二連連長張銘傑:「心裡面就覺得滿著急的,因為這是人生的終身大事,老婆那邊也是給很多壓力這樣,因為只能陪老婆,分擔一下她那個焦慮的心情。」記者:「她也很怕你回不來吧?」東引砲二連連長張銘傑:「對,因為按照天氣,如果這樣延航下來的話,其實我是應該趕不到婚禮的。」

還好最後關頭,在海巡隊協助下,連長順利趕到南竿,搭上飛機回台結婚。

東引唯一對外交通就是船運,只要天氣不好,不只人走不了,島上居民吃的東西,部隊的生活物資,也通通運不到。

外離島的官兵,所有補給品,全都得靠運補船送來,一旦天氣差不開船,就有斷糧的風險,還好部隊裡平常都有戰備存糧。

東引的勝利據點,伙房兵一個星期中,都會選一天在坑道的伙房開火,選用的食材,大多是用戰備用的罐頭食品,模擬封島時,該怎麼就地取材,蔥花蛋選用的野蔥,就是東引土生土長的,午餐的主菜豬肉燴飯,用的是國軍的豬肉罐頭。

勝利據點班長李宗席:「因為這(廚房)主要是戰備用的,所以在煮的話,可能會有幾道菜是用罐頭下去開。」

記者:「像你現在用的,就是軍用罐頭。」勝利據點班長李宗席:「是,這是國軍的豬肉罐頭,然後再加一點調味這樣子。」

燴飯、蔥蛋還有香腸和青菜,這家常風味的便當菜,其實是據點官兵們偏好的口味。

勝利據點士兵陳治維:「我們可以比較就是以據點上,大家想要吃什麼,來去做決定要吃什麼,但是連部比較沒辦法,就是單一去問,誰誰誰(要吃什麼)這樣子。」

外島的部隊真的不必怕封島沒食物,因為部隊都會有戰備口糧,但口糧吃起來乾乾硬硬,也沒有太多味道,東引島上的弟兄,乾脆自己開發,把戰備口糧變成酥酥軟軟的蚵嗲。

把口糧裹上麵糰,經過油鍋這一炸,硬梆梆的口糧會變軟,搭配高麗菜、青蔥,還有新鮮的海蚵,味道層次豐富。

東引指揮部上士陳辛煜:「口感很酥脆,裡面的鮮蚵,是東引這邊的鮮蚵,滿新鮮好吃,新鮮好吃。」

記者:「營養口糧炸起來,吃起來是怎樣的口感?」東引指揮部上士陳辛煜:「感覺喔,有點脆跟酥,然後像可樂果那種感覺,可樂果。」記者:「吃起來口感不會衝突嗎?」東引指揮部上士陳辛煜:「不會、還滿搭的。」

不只吃的點心有創意,像是外島天氣冷,只喝薑湯官兵們也不是很喜歡,但伙房兵腦筋一動,薑湯變成了薑汁紅豆湯圓。

東引指揮部二兵劉茂暉:「因為有加了薑,喝起來會比較暖,因為我們東引比較冷,所以喝起來就比較暖這樣子。」記者:「如果只有單純薑湯,你會喜歡喝嗎?」東引指揮部二兵劉茂暉:「如果單純薑湯,就還好。」

東引島上的官兵,訓練或是操課的空檔,跟本島弟兄一樣,可以上營站,買買零食日用品,在外島數饅頭的日子,該有的福利,不會比本島少,但能體會到的,卻可能多更多。

東引指揮部一兵彭方彥:「我來了一個多月以後吧,然後我就覺得已經開始慢慢習慣這種生活,剛開始可能還覺得,有點不太習慣,但是過來之後,就是已經融入這裡的生活,跟大家也滿熟悉的,所以就會覺得,就這樣在這邊過一年,可能其實也算不錯,因為以後也沒有機會體驗這樣的生活,就是這種外島的小島生活。」

來到東引服役,戰備任務繁重,還可能住在坑道中,但現在的坑道環境已經和以前大不同,過去裸露的山壁岩石,已經用防水強化板隔開,住起來不會感覺到溼冷,也更能體會外島風情。

東引指揮部一兵李信賢:「大家是一起,有一些同梯的弟兄,大家一起過來外島,一樣對這地方都是從零開始,而且再加上一些長官,然後一些學長他們,都會告訴我們、教導我們漸漸就會適應這個環境,我是沒有特別覺得,什麼時候是比較辛苦這樣子。」

陪著新兵走過安東坑道,李信賢回憶剛到東引的日子,從不安到享受,因為這一年的外島大兵日記,是他人生中精采又特別的時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國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5

0.0549

0.1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