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冬雨塵蟎滿床爬 國人過敏最大元兇

記者 許甫 / 攝影 余信翰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2/30 22:4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冬天到了,很多人就會不停打噴嚏、流鼻水,這都是常見的過敏現象,根據台北市對小一入學新生的統計,過敏患者有9成都來自於塵蟎作祟,這個只有0.3公釐的小蟲,幾乎看不見,但台灣潮濕溫暖的氣候,讓室內每公克灰塵,就有2000甚至上萬隻塵蟎,醫生強調,塵蟎嚴重還可能引起腦部過敏症狀,兒童容易過動,甚至有自閉症。

冬天到了,習慣在家裡抖一抖被子,小心抖出它們來,它的名字,台灣人並不陌生,塵蟎,但很少人真正見過廬山真面目,塵蟎是一種8條腿的生物,成蟲大小約0.3公釐,肉眼幾乎看不見,吃人體的皮屑維生,是過敏的最大兇手,台灣冬天雨下個沒完,溫暖潮濕的環境助長塵蟎生長,平均室內每公克灰塵,有2000甚至上萬隻,但誘發過敏氣喘,100隻就夠。

根據台北市調查,小一入學新生,50%都有過敏問題,其中高達9成,就是塵蟎在搞鬼。台北馬偕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徐世達:「不是只有影響眼睛、鼻子、皮膚,甚至呼吸道,它會影響全身,它會影響腦袋,所以會造成這些小朋友以後產生過動、坐立不安,甚至自閉症機會大增。」

專家認為空氣清淨機可以清除部分塵蟎排泄物,但要更有效,可以選購防蟎床罩,將它隔絕在床具之內。防蟎床具業者:「將超細纖維做很緊密的編織,讓它的口徑小於塵蟎的體積,因為這樣子,塵蟎跟人中間就會有一道防護牆。」

另外,利用除濕機,將濕度控制在50%以下,也能使它無法生存,而每兩週清洗床具時,水溫在55度以上,也能有效殺死塵蟎。

台北馬偕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徐世達:「當我在當醫生的時候,我只要接觸彈簧床、想睡覺,我就會喘,沒辦法睡覺,變成產生過敏,持續久了,身體會產生不可逆傷害,就是會產生纖維化,所以很多人纖維化,包括我也(肺)纖維化。」

即便是專家,都可能輕忽過敏,帶來永久傷害,通常塵蟎最會躲在地毯,其次是棉被、枕頭還有地板沙發,認識並且重視這個「看不太見,卻真實存在」的枕邊人,才能避免讓自己以及後代子孫一輩子過敏纏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塵蟎#過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6

0.0665

0.1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