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競爭力追根源】推甄重才藝 城鄉收入差距另類不公

記者 洪彩綸 / 攝影 陳書賢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4/12 19:3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大學推甄,為學生開啟多元的入學管道,甄選方式除了看學測成績,也看學生高中三年課外表現。「競爭力追根源」系列報導,今天要看的是,有的大學科系要求學生要特殊專長,或參與過的活動,做成一本備審資料,但城鄉之間,學生資源不同,家長的社會經濟地位,也都不一樣。有人質疑,備審資料如果成了入學評分關鍵,會不會有失公平,能夠篩選出真正合適的學生嗎?

學生曼苓:「像這個,我自己會做的話,以後辦活動,也可以省下很多經費。」

高三學生曼苓想讀商學院,準備推甄時,這個在社團折氣球的經驗,就是她備審資料之一。學生Vicky:「How to get to the 清水 train station?」

Vicky積極參與英語話劇,英文研習營,她希望這些經驗,都能幫她進入大學英文系。學生Vicky:「你看,我有當主持人,然後跳舞的、演戲。」

這些文件就是推甄備審資料,外皮再怎麼精美,只要內容,也就是高中三年的活動或比賽經歷能夠多累積一筆,學生認為,就多了一個上榜機會。台中清水高中校長陳木柱:「參加outbound(海外學習)機會,還有雲門舞集這邊,他們提供我們大概3、400位的入場券。」

相對於大都市學校,這所鄉間高中更努力爭取資源,希望縮小城鄉差距,但城鄉之外,家長收入的差距呢?台中一所私立高中,提供12個名額,讓學生到俄羅斯金融大學觀摩,儘管6天要自費6萬元,卻有3、40人報名爭取,動輒數萬元的營隊,3年高中的每年寒暑假,一般父母很難讓孩子常參加。

此外,今年大學推甄,學生可選填6個科系,每個報名費大約1000到1500元,請人製作精美備審資料,一份4000起跳,就算自己作,全彩一份也要500元,如果加上面試時的交通或住宿費,算下來至少1、2萬,這錢,對一般家長也是一筆負擔。朝陽科大理工學院院長潘吉齡:「我們就是怕,不客觀因素太多加入進來,我們書面資料的審查成績,不能夠高於50%。」

推甄入學雖然為高中生多開了一扇窗,但這個制度,能不能找到最合適的學生,城鄉和家庭收入差距,對推甄而言,顯然也有影響。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推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0

0.0428

0.1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