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景氣慢回暖 中研院估明年GDP難保3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2/20 12:39

台灣明年GDP預測逐漸出爐,中研院預估保3無望,但可望上看2.89%,比今年景氣稍微好一點,不過中研院警告,台灣已經出現結構性危機,像是民間投資率逐年下滑、出口成長率大幅落後南韓,而且在薪資停滯情況沒好轉、退休潮又逐漸增加的情況下,勢必讓民間消費力道更加沉重。

台灣景氣寒流可望在明年逐漸回暖,中研院預估明年台灣GDP可望上看2.89%,但成長力道不大,美國QE退場,帶動全球資金撤離,可能引爆新興國家金融危機,台灣不能輕忽。

中研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周雨田:「新興國家它們成長減緩的話,當然它們的這個進口的需求,也會相對地減緩(影響台灣)出口貿易的成長,(是)我們必須要關注的另外一個問題。」

不過中研院警告,除了外部影響,台灣內部警訊恐怕啃食未來競爭力,像是國內超額儲蓄率,從1998年的27.06%一路攀升到去年的28.83%,對照投資率,同步從1998年的25.8%一路下滑到去年的19.23%,代表資金沒去路,民間投資意願不高,將是台灣經濟停滯的最大隱憂。民眾:「有錢我都存起來,我現在也不想投資了。」

民眾:「小額的投資反而是對未來比較好。」

中研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周雨田:「國內的這個具有一些結構性的問題,包括薪資停滯、勞工開始進入退休潮,那對消費的這個(負面)影響可能也會越來越明顯。」

除此之外,台灣近10幾年來出口成長率大幅落後南韓,從1995年到2012年,台灣出口只增加3%,南韓反倒增加7%,出口到大陸總額台灣成長率也只有8%,但南韓卻攀升到兩位數,對大陸出口成長13%。

中研院警告,眼看南韓與各國簽訂FTA的腳步如火如荼,台灣卻連服貿都還搞不定,小心「經濟微成長」變成台灣經濟發展的新常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GDP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3

0.0406

0.1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