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純白下的血腥」 羊毛業活割美麗諾羊

記者 許甫 / 攝影 周宗霖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2/16 21:45

冬天寒流來襲,常有消費者會買輕薄但保暖的羊毛被,或是羊毛衣物禦寒,但其實因為全球羊毛產地的乾旱天氣,羊毛產量縮減,預估明年將下跌1%,因此,基因改良品種的美麗諾羊,便相當受到歡迎,因為這種基改綿羊皮膚皺褶多、長毛的面積大,產量比較多,但多毛也造成美麗諾羊屁股容易有蟲卵寄生潰爛,殘忍的是,通常牧場會不經麻醉,直接割掉爛肉,讓綿羊痛不欲生,專家呼籲,其實人工合成皮草,觸感與保暖都相當接近真皮,呼籲民眾別再間接成為虐待動物的兇手。

每年冬天到了,保暖的羊毛被就出現搶購潮。消費者:「提早半個小時來排隊,因為限量怕買不到。」

不只台灣人偏愛,日本成衣品牌UNIQLO也在亞洲市場,大力促銷羊毛產品。廣告片段:「雖然天氣很冷,但我覺得好溫暖。」

因為遭到動保團體抗議,UNIQLO承諾在2015年前會停產美麗諾羊,亞洲市場需求增加,但全球羊毛產量卻在明年下降1%,五大產地,全球產量最多的澳洲,明年下跌,紐西蘭、大陸和阿根廷同樣因為乾旱氣候減產,只有印度微幅上揚。

供需不平衡下,澳洲的基因改造品種美麗諾綿羊應運而生,特性是皮多皺褶,有較多面積生長羊毛,產量比一般綿羊豐富,只是純白羊毛,卻遮不住血紅的殘忍行為。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當毛這樣的很蓬,不該長的地方都長的時候,蚊子就會喜歡在它身上產蛆,所以農場主人為了要便於管理,因為屁股產蛆,所以就用一種方法把它(羊)活活抓來,在沒有麻醉的情況之下,割掉它肛門附近的皮,但那是非常疼痛的,所以羊都痛到沒辦法趴。」

美國動保團體真實紀錄過程,礙於畫面過於血腥,需要做處理,光看就覺得痛,但羊毛工業卻是不經麻醉直接動刀,與羊毛奏著同樣悲歌的,還有兔毛、狐皮等皮草,這是大陸河南的一間兔毛工廠,小白兔不僅擠在狹小空間,生存條件惡劣,甚至遭到活剝兔皮的命運,保育專家呼籲,其實「天然的不見得最好」。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它這邊就標示寫得很清楚,就是65%壓克力(聚酸纖維)、35%的棉,其實就可以做出這樣類皮草效果,一件皮草,就是動物唯一一件衣服,人類一輩子有幾千萬件衣服,應該把牠的衣服還給牠。」

合成的皮草可以將資源充分利用,又可以避免殘忍買賣,只怕在仿真的替代品,依舊取代不了作祟的虛榮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羊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1

0.0361

0.1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