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生源=財源 台美搶陸「留學商機」

記者 曾俊豪 許甫 / 攝影 李皇龍 顏睿陞 台北-北京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2/14 20:4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預估到2014年,大陸的大學畢業生,將達到720萬人,創下歷史新高,但同時,也有不少人選擇出國留學,根據大陸「中國新聞網」的報導,大陸留學生1年可以為美國創造1300多億台幣的「留學經濟」,龐大的商機,除了吸引美國加州的升學機構,到大陸提供「留學諮詢服務」,台灣的大專院校也廣招「陸生」,希望解決「少子化」影響下,招生困難的窘境。

北京英語補習班老師VS.學生:「百分之七十依賴的是什麼,是前一個句子什麼主語,名詞。」

他們苦讀英文,為了準備留學考試。

◎教足球拚名校 另類「留學輔導」

北京二中學生袁京麟VS.朋友:「來來來。」

而他,打美式足球,只是興趣,卻要靠它出國留學。北京二中學生袁京麟:「我這個興趣,對於中國學生會非常特殊,比如說我認識的朋友,也沒有就是喜歡橄欖球的,(留學顧問)可能就想利用這個比較特殊的愛好,加上我這方面有一定了解,來做這一個活動。」

今年高二的袁京麟,在校成績不錯,打算到美國念書,但這樣的大陸學生比比皆是,留學諮詢業者依照他的興趣,設計了教小學生打球的活動,因為要讓面試官印象深刻,靠課外活動,就能讓學生變特別。

◎教球「微電影」課外履歷 靠包裝!

不只教小學生打球,還找人拍片剪輯,都是為了申請學校特別準備,目的只有一個,就是突顯特色,中美教育體制,一個注重成績,一個看重課外活動,當中的差異性,讓留學諮詢業者看到商機。

◎「包裝」課外履歷!留學諮詢 百萬起

TVBS記者曾俊豪:「大陸已經成為美國最大的留學生輸出國,這塊市場大餅,連加州當地的升學機構,都嗅到商機,飄洋過海到大陸,打造諮詢服務,一次要價台幣一百萬起跳。」

◎破英文擠名校? 業者:包裝好就行!

老師VS.學生Jason:「cut down在這等於哪個詞,你看一下這幾個,short it,對吧!short it,對吧!嗯!」

教室裡,一對一的培訓教學,費用已經比一般的補習班貴上好幾倍,採訪這天,上課有點懶洋洋的Jason,要到美國念運動管理,而且是排名前50的名校。留學顧問:「emphasize.」 學生Jason:「請求?」留學顧問:「加強語氣,給你考了12個,對了1、2、3,3個。」

12個單字只對了三題,或許是看到鏡頭拍攝,讓Jason有點緊張,不過,算下來,25%的答題率,真的能夠擠進名校窄門嗎?業者說,只要經過他們的「包裝」,就有機會。

留學教育機構業者馬振翼:「他考試不太會考試,但是他很喜歡研發,一些小玩具也好,小小的機器也好,這種學生可能在中國會被埋沒,我們幫助他找尋研發的機會,甚至去年,我們幫一個學生送到美國加州,跟一個諾貝爾獎化學家在實驗室做研究。」

北京人大附中學生張瑋嘉:「你知道,在中國,教育是非常複雜的問題,不只說你是多好的學生,還牽涉到你的家庭背景。」

比較起來,從小接受雙語教育的張瑋嘉,英文能力真得嚇嚇叫,不過,想進入哈佛大學的她,也找上留學諮詢。張瑋嘉母親:「從這邊比較專業的去幫他,檢視她的時間管理怎麼樣。」記者:「費用方便透露嗎?」張瑋嘉母親:「那我就不透露,他們會告訴你吧,我覺得是滿可觀的。」

敏感的費用問題,微笑不回應,但進到這間公司,基本的顧問服務,就是20萬人民幣。留學教育機構業者馬振翼:「價錢高端、服務高端,你付我一定的錢,最後沒進到想進的學校,我是全部退給你的,我們的單價是從一個學生20萬人民幣,一直到,可能最多到七八百萬人民幣都有。」

◎備戰「少子化」台大學 跨海搶生

TVBS記者曾俊豪:「大陸的升學壓力,讓這股留學潮越來越興盛,不只歐美學校搶人,台灣大專院校也西進,招攬學生。」

銘傳大學老師:「同學看一下這張投影片。」

大陸教育部統計,到今年底,全球的中國留學生人數,將接近50萬人,龐大商機,連台灣大專院校都搶進。

◎登陸搶生!台大學憂 2016「斷炊」

銘傳大學副校長:「台灣少子化的發酵,在2016年才真正開始,我們可以預期的到人數變少,人數變少的同時,優質的生源就會變少,其實對於任何一個想要永續發展、永續經營的高等教育大學,其實是有危機。」

以銘傳大學為例,十年前就開始招收國際學生,目前全校1萬9千名學生中,有2500名外籍學生,其中大陸學生超過三成,從一開始的80多名陸生,到現在已經有700多人,在台灣少子化影響下,走向國際,成為校方緩解招生困難的一帖良藥。

◎體驗台灣!兩岸「差異」 成招生賣點

銘傳大學交換學生李韻熙:「早安!Pony,早安!以軒。」

鏡頭轉換,來到台北市區的一間辦公大樓,講話帶著京片子的李韻熙,今年大三,是重慶大學和銘傳大學的交換學生。李韻熙vs.同事:「媒體的部分,就是我們會看媒體性質,剛才是接到女生媒體的需求,其實像這種比較有女生配色的,就比較適合。」

已經是準研究生的李韻熙,到台灣還不到半年,卻一點也不閒著,利用課餘時間,到公關公司實習,增加實務經驗,因為礙於法律規定,他們畢業後,不能留在台灣工作,如何化解這道阻礙,吸引大陸學生來台就讀,學校也有應對方法。

◎搶生源! 兩岸「姊妹校」交換學生

銘傳大學副校長:「(與大陸學校)已經建立了20至30所的姊妹校關係,我們從今年開始,也把大三的大陸學生,回送到中國大陸,去交換一學期,懂台灣的優質教育,也讓他們在中國大陸最優質的教育,接受一學期的洗禮,之後兩邊共同來培養這個學生。」

陸生來台開放兩年,教育部統計,目前台灣的大陸學生總數,已經有17454人,佔全體境外學生的27%,三個境外學生當中,就有一個是大陸學生。留學教育機構業者馬振翼:「去外國留學,已經形成一整個產業鏈,從你出國之前的英文補習培訓,一直到過去美國以後,在美國的花費,你的學費,這些對美國當地經濟,造成很正面的影響。」

這條產業鏈影響有多大,根據大陸中國新聞網報導,大陸留學生,一年為美國帶來台幣1300多億的留學收入,而一名大陸學生,一年的學費加生活費,至少得花費150萬,已經可以養活一個美國家庭。

北京二中學生袁京麟:「肯定要追求更好的,一看國內現在不是更好的,現在空氣就這樣,可能風氣,更成一個問題。」

需求帶動著市場,也讓世界各國學校搶進大陸,賺教育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留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7

0.0737

0.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