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軍品百寶箱】因應救災特殊任務 靠防水軍靴

記者 楊鎮全 / 攝影 莊庭豪 郭竣維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2/07 11:0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9:15

國軍這幾年加入救災任務之後,特種部隊就經常得水裡來火裡去,他們身上的裝備,就變得很重要了,像是特戰部隊,每年都要完成300公里的山地行軍任務,如果緊急要投入救災,他們腳上穿的鞋子能不能涉水、可不可以防鐵釘刺穿,就變得很重要了。

陸軍特戰連:「勇猛頑強,終將生命勇赴沙場。」

國軍的特戰部隊每年都要接受最嚴苛的行軍測考,一走都是300公里起跳。陸軍特戰連:「吼嘿、吼嘿,特戰連加油。」

山地形軍考驗,時間長達半個月,身上還要揹起至少25公斤的裝備,從晴天走到起大霧,從白天還要走到黑夜,走到腳和肩膀都到達另一種境界。記者:「你身上的東西有多重?」陸軍特戰兵周宏霖:「背包25公斤,加這門砲的話是35.2公斤。」

陸軍特戰兵朱天寧:「都是在硬撐,很痛,就是膝蓋也要承受重量壓力,我本來腳沒有這些繭。」

腳走到長繭,還不能停下來,走到起水泡,隨行醫官也會幫你抽水治療,包紮包紮繼續往前行,這種時候,特戰兵腳上穿的鞋子好不好,就變得很重要了,從溪水裡走過,阿兵哥腳上穿的,就是軍備局研發出來最新式的防水軍靴,長時間在水中走動,只要水不超過靴子的最上端,腳就可以保持乾燥。軍備局士兵蔡銘宏:「它穿起來比較舒服,那因為它也是防水,可以應付我們所有軍種的各種任務,可以讓我們得心應手。」

阿兵哥說的怕你不相信,我們現場做個實驗。TVBS軍事記者楊鎮全:「像我手上這雙軍規的防水靴,我現在把衛生紙放到鞋子的最底部,放到溪裡頭來測試,經過了一陣子,我們把衛生紙拿出來看,這張衛生紙還完全是乾的。」

鞋子放在水中,衛生紙還是可以保持乾燥,這雙軍靴能夠防水的秘密,我們從這個小實驗就可以看出端倪,把水在牛皮上層,水不會滴下來,但是空氣卻可以成功穿過牛皮,這也是軍靴防水透氣的關鍵。

研設室上士潘惠玲:「它的特性主要是它的前面採防水牛皮製做,內裡採襪套式設計,

我們都會有貼,每個都會貼防水條,主要是襪套式設計透氣不透水,走穿不滲水,那我們的防水高度是22公分。」

這還不夠,要確定鞋子防水功能,會不會因為走路,鞋面產生的皺摺造成漏水,2萬次的走路測試,啟動就不會停下來,放在實驗箱裡的鞋子,裡頭放上導電線圈,要監控鞋子裡的溼度,一旦有水氣跑進鞋裡,機器就會有反應。

檢驗所所長李玉如:「我們這個有鐵線圈,那如果有水氣進去的時候,它就會自動停止,然後我們是設定它是防水彎折實驗機,我們是測試它是2萬次的彎折,所以說在2萬次彎折達到,而且也沒有水氣進去的情況下,那我們就確認它是OK的。」

現場實際測試,把水直接滴進導電線圈上,機器的計數器就會立刻停止,一旦出現水氣,檢驗所人員就要立刻找原因,不過現在為了確定軍靴的品質,不只有防水靴要測試,一般的迷彩大頭皮鞋在送到部隊之前,也要經過檢驗所的考驗。

機器一動就是10萬下,要看看鞋子耐不耐穿,鞋面會不會出現裂痕,這樣還不夠,以前的大頭皮鞋,最常讓阿兵哥頭痛的就是,走一走就會開口笑,現在要徹底改善這問題,就多了這樣的測試。

機器大力拉扯,就是要把鞋底和鞋面分離,這絕對不是要搞破壞,而是要確定鞋膠強度足夠,鞋面和鞋底黏得夠牢靠。檢驗所少校李明倫:「藉由機器採逐漸加壓的過程,那逐漸升壓之後,我們可以將鞋面

以及鞋底剝離之後,我們最終去取波峰和波谷的五點平均值,來取得所能承受的最大壓力,那我們在與規格進行比對。」

國軍各部隊任務需求都不同,會穿到的鞋子鞋款,需求功能也都不一樣,要讓品質好,現在就從原料品質開始把關。檢驗所檢驗師曾憲煒:「這是顯微觀測儀,主要是要看織物的組織,就是這樣子,然後我們也會看皮革的毛細孔,看它是不是真皮,或者是合成皮。」

所有皮革布料都要經過顯微觀測儀,確認品質狀況,才能送上生產線,為了讓阿兵哥腳上穿得舒適,現在甚至連防刀子、釘子穿刺的鞋墊都應運而生,部隊任務繁重,能夠穿上一雙合腳的鞋,對任務推行可以大大加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軍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9

0.1504

0.2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