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軍品百寶箱】防彈頭盔布做的 防彈衣要實彈測

記者 楊鎮全 / 攝影 莊庭豪 郭竣維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2/07 11:06

儀隊的鋼盔,要求就是要發亮無瑕,但是戰場上使用的鋼盔,可不是漂亮就可以,而是要能夠保命,但你絕對無法想像,戰場上使用的防彈頭盔,不是用鋼做的,而是用防彈布裁切,一層一層堆疊起來,重量比傳統鋼盔要輕,但是抗彈能力更大。另外阿兵哥身上穿的防彈背心,從兵工廠生產完成後,也要經過實彈測試才能出貨。

校閱國軍實彈演習,總統戴上防彈頭盔、穿上防彈背心,全場所有人也都依照安全規定,通通全副武裝,做好安全防護,但是這防彈頭盔到底用什麼做的?技師正在裁切的

就是製作防彈頭盔的布料,這可能顛覆很多人的印象,防彈頭盔真的是用布純手工做出來的。

修繕所士官長鍾訓生:「畫布的時候最重要的就是要節省布料,因為這布料比較貴,然後像這些空白處,還可以做一些配件,可以畫配件,然後我們會一次拉,看你要畫11頂12頂。」

這款國外進口的防彈布價格非常昂貴,平常得收在冰箱裡低溫保存,切壞了可能就浪費好幾萬,而切好的布料要變成頭盔,就是一層一層往模子裡堆疊。修繕所士官長鍾訓生:「裁切的越好的話,等於說他後面製作的話,會比較好製作,後面得流程會比較好製作。」

20多層的防彈布堆在一起,送上壓模機,經過20多分鐘,壓模機就會壓出頭盔的基本雛型,修邊整理,後續還要上漆鑽孔,頭盔裡頭還要加上海綿,讓官兵戴上戰場可以更舒服些。

研設室上士李秦蓉:「傳統的鋼盔它的重量比較重,然後它抵抗子彈的效果比較沒有那麼好,我們新型的頭盔,它的重量比較輕,然後抵擋子彈的防護功能會比較好,然後它是採人體工學的設計,在它的內襯,它用惰性的記憶海綿,可以讓長時間的配戴者可以更加舒適。」

修繕所所長蔡文益:「我們需要經過9公厘彈實彈測試,來測試實彈打過之後的效果,我們可以看到它在裡面的話,是沒有貫穿的,確保說我們在9公厘彈測試情況下,它是安全的。」

新式頭盔比傳統頭盔重量輕上許多,防護效果也更好,不過不止頭盔要經過實彈測試,防彈背心也要通過實彈考驗,防彈衣直接拿實彈來打,是要確保防彈背心的品質,這實驗危險性相當高,當然不可能拿人體實驗。

所以防彈背心後頭,就會放上油泥,模擬人體的脂肪軟硬度。驗收所領班翁紀新:「它是模仿到人的皮膚,就是所謂的脂肪它的彈性,這個油泥如果過熱(溫度高),我們拿出來過熱的話,這個油泥我們要等它冷卻,到所謂17到21度之間溫度,我們才能去執行。」

看起來有點像水泥,油泥的觸感其實比較接近黏土,它的軟硬度會隨著溫度改變,為了確定油泥的狀態是最接近人脂肪的軟硬度,從恆溫箱拿出來之後,要先經過鐵球落垂測試,2公尺高度讓鐵球自由落下,確定油泥狀態穩定,才能擺上測試區,綁上防彈衣,每一件都要經過六點測試,正面打入之外,還要把防彈背心轉個角度,從45度角射擊。

射擊完畢取下防彈衣,油泥出現6個凹痕,確定子彈沒有貫穿,接下來就要立刻紀錄所有實驗數值。驗收所所長李志宏:「那我們的防護背心,按照規範要求是,它的油泥凹陷深度要在44公釐以下,按照這個狀況測試結果,可以看出就是說,可以符合規範要求在44公釐以下,但實際上我們還是要先把油泥刮平之後,再去做實際的量測。」

經過現場量測,確定防彈背心通過考驗,但是這凹陷的油泥上頭卻出現了綠色油墨,防彈衣的背後也出現破損,這難道不會對人體產生破壞性的傷害嗎?品環室主任朱正明:「那子彈在經過射擊的時候,會有個動能傳輸,那這個動能呢,會經過我們的攔截點,那會把力量遺留在所謂的油泥上面,那這個過程中,(留下布料顏色)是可以接受。」

剪開防彈背心,夾出來的子彈已經變成了碎片,這也表示子彈成功的被擋在防彈層裡,但為求慎重,實彈測試完畢,現場工作人員還要再對油泥做穩定性實驗,再度對油泥做軟硬度測試,確認還在誤差範圍內,槍擊測試才能成立,畢竟人命關天,這保命的背心沒有經過如此細膩的檢查,就不能確定是不是真的夠安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鋼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5

0.0421

0.1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