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放寬乳牛用藥 TVBS揭「農委會悄悄來」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1/26 19:4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鮮奶風暴也吹進校園,TVBS發現有國一生物段考,竟然也出現了牛奶加入黑心澱粉的考題,老師也在課堂上親自實驗,買來市售4款鮮奶,加入碘酒後,竟然真的變色成為藍黑和紅紫色,推測認為造成碘酒變色,可能是鮮奶中的脂肪酸或是摻了修飾澱粉,對此學者認為,鮮奶成分不能只靠「碘酒變色」這種簡單方式來檢驗,此外,TVBS也獨家發現,就在商周鮮奶檢測出刊前一星期,農委會悄悄開放酪農業15項新的抗生素用藥,標準比歐盟還寬鬆,時間點耐人尋味。

牛奶到底能不能安心喝,國中一年級的生物科段考,也問過同樣問題,其中第三題,小美在擦手臂上傷口的時候,不小心將優碘滴入剛泡好的牛奶中,結果發現,牛奶中竟然出現藍黑色,請問下列何者正確,答案是d,小美可能買到了黑心奶粉,考題結合時事,但牛奶中摻澱粉這種假設性的問題,有可能真的發生嗎?

理化老師張瑞:「我們來看看有沒有這樣子的情形存在,比如說從藍到藍紫,到紫紅甚至到紅的顏色。」

理化老師在課堂上親自實驗,買來市售3個品牌4款鮮奶,其中編號1、2、3都是半脂,4號是全脂,先看1號加入優碘後,顏色瞬間從原本的黃褐色變成紅藍紅紫色,再來試試2號,同樣也出現了大片的紅紫色,而3號也不例外,只有四號變色比較不明顯呈現紅褐,仔細看,1、2、3號出現明顯紅紫色,難道業者真的加了修飾澱粉在鮮奶裡嗎?

理化老師張瑞:「可能是這裡面有修飾性的澱粉,這種支鏈性的澱粉,或者麥芽糊精,或者脂質,都有可能讓它呈現紅色。」

實驗結果,連理化老師自己都嚇一跳,到底鮮奶加優碘變成紅紫色,是加了黑心澱粉還是牛奶中脂肪酸造成,學者認為,絕對不能只靠「碘酒變色」這種簡單方式來檢驗,不只牛奶的化學反應變成了考題,TVBS更獨家發現,就在商周鮮奶檢測出刊前一星期,農委會悄悄開放15項動物用藥,時間點耐人尋味。

林口長庚毒物學博士林中英:「我們的農委會或是我們的衛生單位,好像對於這些動物用藥,尤其是抗生素的部分,好像一直在逐年增加當中。」

農委會現行108項藥物檢測中,原本已經48項屬於抗生素,現在又悄悄新增了15項,台灣容許使用63項抗生素,足足比歐盟多了34項,其中磺胺劑抗藥最強,台灣竟然允許20項,歐盟只有一項。

學者認為,標準明顯寬鬆,雖然農委會強調,台灣乳牛飼養屬於圈牧,和國外放牧不同,抗生素自然用的多一點,但所有檢測抗生素都未檢出,顯示鮮奶可以安心喝,只是又多放寬15項抗生素使用,讓台灣鮮奶多了更多想像空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牛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9

0.0458

0.1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