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管食安、別再恐龍】亡羊補牢? 政府檢測公信力遭質疑

記者 陳心怡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1/21 20:1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02:28

食安問題爆發以來,政府的檢測能力就不斷備受質疑,從檢驗油品的棉酚、銅葉綠素,到最近牛奶中是否有殘留禁藥抗生素,為何檢測會如此困難,專家指出,因為政府一開始就對業者大開方便之門,讓很多連政府單位都無法掌握的添加物,添加到我們的食品當中,現在想要把關,又沒有合乎規定的檢驗標準,明顯是政府失職,專家也抨擊,衛福部所謂的國家級實驗室,基本上並沒有經過國際認證,標準也沒有跟國際接軌,到底政府在檢驗端出了什麼狀況,來看今天的【管食安、別再恐龍】系列報導。

衛福部食藥署的實驗室被媒體擠爆。食藥署實驗室人員:「把我們的油品經過一些前處理流程,然後製備成這樣子的一個檢液,放到這個褐色瓶裡面,然後放到這個自動注射槽裡面。」

開放國家級實驗室強調檢驗與國際接軌,外行人只能看熱鬧,但內行看門道,說所謂「國際級標準」,根本在瞎鬧。

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衛福部食管署的這個實驗室,如果要稱為國家實驗室的話,實質上來講,還有一個很大的差距,如果要跟國際接軌,也有很大的差距,因為跟國際接軌的實驗室,通常來說呢,要經過國際的這個科學家跟認證的體系,在不同的做法,不同的檢驗項目,都要承認它。」

以棉酚為例,雖然衛福部已經宣稱,經由這個質譜分析儀檢測,到目前為止,市面上所有油品都沒有驗出棉酚殘留,但專家仍然存疑,因為其間他們已經3次要求衛福部修正棉酚檢驗方法,至今檢驗的步驟,還是有錯。

吳家誠:「前面再把這個棉酚做樣品,做前處理保護棉酚,以免棉酚分解的這些步驟,他又沒有做對,所以一錯再錯一錯再錯,所以實質上來講,人員的能力是有問題的,整個實驗室他要本身要出這個檢驗方法的流程,以及科學上的態度,也是錯誤的。」

是未檢出,還是檢不出?吳家誠舉例,大陸的棉酚檢測,已經可以做到一個ppb,也就是百萬分之一濃度,但台灣只能查出50個ppb,相差50倍,難道國人就該概括承受?

吳家誠:「我們國內在加這些食品添加物的時候,過去呢,一項都是以從寬的這個方式,在讓廠商有比較方便添加的空間,這個部分才會造成這樣的問題。」

源頭就已經便宜行事,門戶大開,讓非法添加物無所不在,政府既沒能力查緝,又沒足夠檢驗武器,如今若想真的亡羊補牢,就該確實依照科學依據與國際接軌的方式來嚴格執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食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0

0.0607

0.1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