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管食安、別再恐龍】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政府查緝亂了套

記者 陳心怡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1/11 17:54

台灣的食安問題一再出包,讓人憂心台灣將成美食亡國,滅亡的亡,政府一連串危機處理步驟都讓民眾痛批政府螺絲太鬆,TVBS從今天開始一連五天推出【管食安、別再恐龍】系列,從政府效能角度檢討黑心油事件,究竟政府那些關節卡住不動?如何上緊發條?今天首先來看,第一線的查緝行動,出了哪些問題?

衛福部部長邱文達:「向黑心食品宣戰我有閃避嗎?我有閃避嗎?」

民眾:「為什麼政府處理的態度這麼散漫,沒有辦法及時處理這件事情,讓人民就是有一個安心的東西。」

TVBS記者陳心怡:「中央一聲令下,地方政府衛生局帶隊,雷厲風行掃蕩油品,但究竟人力與物力有沒有花在刀口上?」

新北市衛生局衛生稽查科科長劉淑玉:「我要請他提供他的油是不是合格的油,不要是大統的油,這家我們看完的話,他都用的是福懋的油。」

這段過程回頭看,實在有些諷刺,因為黑心油一開始爆發時,福懋還沒出事,當時地方衛生局接獲中央的第一道命令是全面清查,誰有使用大統油,其他品牌則先略過,我們在當場就曾提出質疑。

記者:「因為這家是福懋的?所以你就相信這福懋的來源是OK的?這一波查只要不要大統就好?」劉淑玉:「這一波查,我們最主要是在針對大統,這部分是絕對不能用,那另外一部分他是針對福懋,如果業者現場提供給我們資料,那我們會相信。」

雖說證據到哪查到哪裡,但假設問題廠商每日一爆,那所有查緝工作,豈不是全部得再重來一次,更況且衛福部不是一直在喊自己人力不足,為何不直接從源頭把關?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現在就讓人覺得說,政府好像無頭蒼蠅,所謂,將帥無能累死三軍的這種作法。」

根據衛福部資料,中央北中南區管理中心,食品查緝人力總計才17人,加上地方人力,也不過約500多人,要稽查全國食品、藥物、化妝品,讓人質疑政府根本沒把食品安全當回事,非要等到事件連環爆,民怨逼迫,高官才支票一張張開,Dead line一天天喊,累死基層,更讓全台灣民眾人心惶惶。

陳其邁:「真的是人心險惡,是因為官員愚笨啦,因為官員行政怠惰,廠商看準你這一點,你查核無方,然後也不見得能抓到我,所以他當然相對來講,他會鋌而走險啊。」

黑心油品事件,絕非台灣第一起食品安全問題,相信也不會是最後一件,政府究竟有沒有學到教訓,還是等到船過水無痕,一切又故態復萌,讓苦果繼續禍害綿延。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食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4

0.0378

0.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