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反式脂肪」心血管病元兇 明年將嚴管

記者 董寧之 / 攝影 李延智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1/08 22:3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現在全球掀起反「反式脂肪」的熱潮,最新美國食藥署FDA還宣布,要全面禁止食品使用人工反式脂肪,根據了解,因為植物油氫化後,產生的反式脂肪酸,除了不容易代謝,長期累積更成為心血管疾病元兇,原本台灣對於反式脂肪,只要求外包裝要標示含量,每100公克,含量0.3克以下,還可以說含量零,現在預告明年7月起,含量0.1以上都要標示。

香香脆脆的洋芋片,用手拿,總是感覺油油的,看看後頭,標示使用植物油,經過高溫油炸,反式脂肪含量卻是零,另外,還有奶茶,用了奶精、鮮奶油粉,但反式脂肪也是零,走趟超商,買的一堆東西,反式脂肪真的都不見了嗎,讓不少民眾半信半疑。

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這也是我們營養師很擔憂的,因為它的法規就是100g裡面,它只要(反式脂肪)不要超過0.3g,它都可以標示為零,所以有時候有一些洋芋片,它可能內容物不到100g,就沒有超過(就不標),但你要考慮到量的累積。」

原來,含量低不代表沒有,像這塊布丁,假如每100g,反式脂肪含量0.29g,一樣不用標,但整體重量150g,卻就吃下反式脂肪0.435g,以為不多嗎,可是它沒有建議攝取量,除了很難代謝,一點好處都沒有。

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反式脂肪酸它在身體,是很不容易代謝掉的,另外它也會增加所謂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也就是壞的膽固醇的一個增加,引起一些心血管疾病,或是中風、血管阻塞。」

反式脂肪其實有兩種,天然的來自反芻動物,因為消化道細菌,會產生反式脂肪酸,但含量極少,另一種人工,來自部分植物油,為了高溫使用時穩定,經過氫化,就出現了有害的反式脂肪,成為心血管疾病一大元兇,很多國家也開始訂定標準。

丹麥2003年6月起,禁止油脂的反式脂肪酸超過2%,瑞典規定5%以下,荷蘭也是5%,但現在想修改到1%,法國3.8%以下,美國紐約則在2008年禁止餐廳使用,現在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甚至提案要全面杜絕 人工反式脂肪,但看看台灣。

用酥油製作麵包、蛋塔,油炸國民美食甜甜圈,或者鹽酥雞,從鹹到甜,都是反式脂肪大本營,但台灣沒有規定含量,只有針對標示來規範,這樣一來,非包裝品吃下多少,你根本不知道,現在,除了有意要修法,很多廠商也開始開發,成本較高的非反式脂肪。

台北醫學大學營養學系副教授林士祥:「交脂化反應事實上它也是利用其他外添加進去的脂肪酸,也就是飽和的脂肪酸,跟我們植物油裡面本身,不飽和的脂肪酸去做一個置換,(少了)氫化的這個過程,所以沒有氧化的顧慮,不會有反式脂肪酸的存在。」

只是混合用法,成本勢必比較高,但是氫化油持續漫布在生活中,全體國民的健康問題,代價更高,現在國際意識已經抬頭,台灣的法規可得加緊腳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反式脂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1

0.0485

0.1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