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鈉」麼難標!標示漏洞 天然、化學難辨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正翰 張智鈞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1/07 20:43

台灣比菲多大都靠著大罐裝乳乳酸飲料打開知名度,旗下生產的比菲多綠茶多酚和抹茶好朋友雖然合法使用銅葉綠素鈉,賣相好,卻註明葉綠素,再擴大到其他飲品,只有少數直接標示銅葉綠素鈉,這樣算標識不實嗎?不但業者,就連民眾也無所適從,衛福部現在還在研擬到底該怎麼標示?而面對油安行動,原本衛福部打出8日後如被發現油品標示不實將祭出重罰,但目前恐怕難防堵,好消息是衛福部已經初步開發利用「高效液相層質樸儀」,預計最快1週後就能驗出到底那些食品被添加銅葉綠素,讓劣油現出原形。

淺綠色比菲多,綠茶多酚發酵乳,均勻色澤,賣相不差,但其中有一部分摻了銅葉綠素鈉,另外台灣比菲多也把銅葉綠素鈉摻進「抹茶好朋友」,初步估計,每年合法使用高達700公斤。

現在銅葉綠素鈉在飲料中相當常見,實際追蹤其他市售飲料,赫然發現其他品牌的抹茶系列飲料,外包裝標示葉綠素,但其它廠牌飲料會標示「銅葉綠素鈉」,但卻看不到是天然還是化學製成,眼看11月1日食安上路至今滿一個星期,邱文達當初曾經指示衛福部8日後如果有發現油品標示不實,將祭出重罰,將廠商以詐欺罪移送,如今又爆出銅葉綠素鈉和葉綠素標示在飲料成份中,讓民眾分不清到底還有什麼飲料能喝。

食藥署區管中心主任馮潤蘭:「必須要先瞭解它加進去的是銅葉綠素,還是銅葉綠素鈉,還是葉綠素,這3個東西基本上都是沒有危害的,只是說我們的標準有沒有准它放在裡面,有的是放在膠錠,有的是放在果醬,所以這都是不一樣的。」

話說的保留,食藥署還沒有將銅葉綠素和銅葉綠素鈉以及葉綠素做好規範,導致許多大廠根本不知道該怎麼標示,就連現在也有民眾懷疑得意的一天葵花油,包裝上載明添加葉綠素,被立委懷疑可能標示不實。

現在衛福部初步開發,利用高效液相層質譜儀的方式檢測銅葉綠素。食藥署檢驗組長施養志:「葉綠素添加物去純化以後,就能繼續後面鑑別實驗,那這樣做還需要一點時間。」

篩檢食用油是否摻入銅葉綠素,衛福部特地請專家共同研究,預計最快1週後檢驗報告就會出爐,要把頂新下架21項問題油品揪出來公諸於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7

0.1025

0.2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