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伊朗人質事件!34年前今天 美伊融冰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1/04 22:31

歷史上的今天,對於2013 仇恨冰融的美伊兩國來說,今天,格外有意義,因為1979年11月4日,伊朗爆發人質危機,今天屆滿34年,美國駐伊朗大使館被佔領,66名美國外交官和平民被扣留為人質,長達444天,隔年1980年四月,美伊兩國就此斷交,當年九月爆發兩伊戰爭,這場人質危機,也導致1980年底當時的美國總統卡特,連任失敗,而在隔年1981年1月20日,新任總統雷根就職典禮後幾分鐘,所有人質都被釋放並且交給美國,去年,改編成電影「亞果出任務」,由班艾佛列克執導主演,今年九月,伊朗新任總統羅哈尼,也和歐巴馬通電話,是斷交34年來首度破冰,而這個星期四,伊朗與世界六個強國即將在日內瓦舉行核談判,在使館人質事件34周年前夕,伊朗最高領袖對強硬派發出警言,表示談判並不代表妥協,力挺羅哈尼與西方國家的談判,不過,在人質危機以及斷交的歷史糾結下,會談能否有所突破,解除對伊朗的制裁,仍然充滿極大的變數。

站在群眾面前,伊朗最高精神領袖向強硬派喊話。伊朗宗教領袖哈米尼:「任何人都不應該認為我們的談判,是一種妥協,這是錯誤的,這些都為了我們自己的孩子,伊斯蘭革命的後代。」

談判不等於妥協,力挺現任總統羅哈尼,就核問題跟國際強權談判,但是,不看好有結果,更不看好美國有善意。伊朗宗教領袖哈米尼:「我們不應該相信微笑的敵人,美國人一邊微笑表現出願意談判,另一邊立刻又說,所有選項都在桌子上了。」

對美國的不信任,這棟美國駐德黑蘭大使館可以見證,LOGO留下被鑿過的痕跡,現在是民兵組織的基地,使館外牆塗鴉,反美符號(美國國旗中間畫著撕裂),紐約女神的臉換成骷顱頭。

1979年伊朗正值伊斯蘭革命時,被推翻的巴勒維國王,卻得到美國的庇護,原本包圍在美國大使館外的學生,於是翻牆進入,美伊關係從這裡開始撕裂,1979年11月4日,大批學生翻牆衝入使館,攻入大使館的學生其中一位是他,現年57歲的阿布迪,第一批衝進大使館的大學生。

伊朗人質事件當事人阿布迪:「當時學生們成立了一個,包括5人的主委會,下面還沒有幾個執委會,我是其中一個委員會的學生負責人。」

他們衝入使館後發現,裡頭有間用強化玻璃搭建的秘密會議室,和磚牆中間 隔有空隙 防止被竊聽,但是卻另外有一間專門竊聽。央視記者:「這裡先要測試體重,然後呢,我們可以看到,這裡有密碼設置,密碼要相合,另外呢還有一個,這個是掃描虹膜,那麼只有這三者,密碼、虹膜,還有這個體重,都相合了之後,才能打開這道門。」

就在這,美國中情局監聽所有伊朗官員的電話,因此在人質事件發生當下,裡面的官員才得火速銷毀秘密文件,就算絞碎成粉末也要恢復秘密文件,動用所有的學生幫忙拚接,這個記憶,伊朗人民刻骨銘心,到現在都還稱這個使館叫「間諜的老巢」。

《亞果出任務》電影旁白:「有六名人質從後門溜走,他們在哪,加國大使的家裡,革命衛隊正挨戶搜索,這些人會死,而且死得很慘,白宮怎麼表示,總統要救出全部六人。」

66名美國外交官和平民被扣押當人質,電影演的是最後六人成功脫逃,劇情卻讓伊朗人的仇美情緒更沸騰。伊朗人質事件當事人阿布迪:「他們把片子寄來徵求我的意見,事實是這部電影假裝要還原歷史,但他們其實仍是在試圖醜化伊朗人和伊斯蘭革命。」

人質事件,美伊斷交,哈塔尼是第一個主張與西方對話的伊朗總統,美國發生911事件,還表達了對美國的同情,但是,小布希一上任,國情咨文就點名伊朗是支援恐怖份子的邪惡軸心國,等於是賞了伊朗一巴掌,伊朗接著研發核燃料,美伊兩國幾乎到了一觸即發的戰爭邊緣,直到人質事件後第34年。

美國總統歐巴馬:「我相信如果我們能夠很好的解決伊朗核問題,那將是改變雙方關係的重要一步。」

伊朗總統羅哈尼:「伊朗尋求以相互尊重,和共同利益為基礎,同其他國家建設性接觸,在相同的框架內,伊朗不謀求激化與美國的緊張關係。」

美國期待伊朗在核問題上實質讓步,伊朗在等待美國真正改變,美伊兩國中間像縫了拉鍊,,11月七日伊朗與六強在日內瓦的會談,仍充滿變數。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伊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7

0.0375

0.1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