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特訓第一線:菜鳥兵大變身】旱鴨子當海軍 再怕水也得練到會

記者 楊鎮全 / 攝影 莊庭豪 郭竣維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0/27 21:53

抽籤抽到海軍,再怎麼怕水也得學會游泳!海軍的新訓光是游泳課,就有56個小時,會怕水的兵,就得從陸地上動作練起,目標是1個半月後,能夠通過50公尺泳訓。

趴在游泳池邊,坐在游泳池旁,這一大群完全不會游泳的新兵,即使心裡有百般不願意,即使覺得自己軍種抽籤手氣背到家,他們都來到了海軍,再怎麼怕水,都得學會游泳。

在陸地上練習基本動作,這些兵大多是非常怕水,或是從小到大就是學不會游泳的人,他們要先練會腿部動作,班長稱之為蛙腿。海軍新訓中心泳訓教官:「個人要學習一下,你的腳速度不要太快、不要太快。」

腿該怎麼收,教官一直提醒,但有人節奏抓不準,腳踢不順暢,怪怪的姿勢一時間就是改不過來。海軍新兵林育楷:「一開始就從腿部開始,背要用力,現在背就是滿痛的這樣子,背最痠這樣子,應該是從小就這樣子,四肢不協調,然後走陸姿勢怪怪這樣子。」

說自己從小就肢體不協調,林育楷要跟上班長的指令,其實有點困難,不是腳開得太快,就是手和腳的搭配無法完全一致,跟他有同樣問題的,還有這一位。

廖浩志也是從小就怕水,他不只掌握不了腿部的動作要領,他連手部運動,甚至什麼時候要抬頭,通通都無法精準。海軍新兵廖浩志:「就感覺滿累,有時候會跟不上動作。」記者:「你會有信心可以通過嗎?」海軍新兵廖浩志:「ㄟ...好像沒有吧。」

頭、手、腳完全無法配合,就只能先留在岸邊的丙三組,從陸蛙練起,但這樣練其實比在水裡還要更費力,而稍微會游一些的,就可以下水調整姿勢,海軍新兵訓練結訓的標準,就是要能夠獨立游完50公尺,但是這些會游一點點的,下了水狀況也很多。

海軍新訓中心泳訓教官:「太大了、太大了,你手划那麼多圈幹麻,喂,你小圈一點,划手要在水裡面,你手不會撥是不是,你看這邊這樣子,手下來就好了,跟你肩膀,比你肩膀寬一點就好。」

游個幾公尺就會站起來,還有的是划個幾下,就會喝到水,教官、助教在水中一個個調整,但這堂課只是新訓56小時游泳課的第3小時,實在很難一次調到位。

海軍新兵:「我覺得我最大問題是,自己有點手腳不協調,就一直沒辦法控制好自己的手跟腳的動作。」記者:「剛剛一路上助教有很多提醒?」海軍新兵:「是。」記者:「他們跟你講的最大問題,除了不協調還有什麼?」海軍新兵:「還有像是有時候手腳在划動的時候,會划到水面外這樣子。」

其實都知道自己哪邊出問題,但就是改不了,要進步唯一的方法,就是密集訓練,早上練、下午也要練,拉筋熱身再來幾下伏地挺身,身體熱了馬上下水再練,不會游的訓練起來當然比較辛苦,但是會游的,接下來的進階課也沒有比較輕鬆。

海軍新訓中心泳訓教官:「一到六的留在這個區域,把距離取開來,待會兒按照各組出發,有沒有問題。」

甲組的新兵下水就先來回游幾趟,接下來他們要學會的,是要在踩不到底的深水池,不靠任何輔助工具,要能輕鬆漂浮。海軍新訓中心泳訓教官:「手要划,你手不划會沉下去,手划、身體放鬆一點,對,腳就先踢起來了。」

非常會游泳的,卻不一定有辦法在深水中輕鬆踩水。海軍新訓班長邱俊傑:「如果你準備要換氣了,你的手腳要慢慢往上浮,往上是往水面浮,讓你自己成一個大字狀,然後往下壓水,這時候頭拉起來吸氣這樣,有問題嗎,沒有嘛。」

有人踩得輕鬆,卻也有人踩得好辛苦,用力過猛就會抽筋,只得趕緊上岸緊急處置,不過要在水中保命,不只有踩水一種方法,仰漂或是水母漂,也是一種方式。

海軍新訓班長邱俊傑:「讓他盡量能在水面上漂浮、踩水或是就是水母漂,因為水母漂是我們最省體力,然後可以在水面上待越久,就是得到救援,就是萬一像我們是海軍艦艇兵,從艦上掉下去之後,你要怎麼樣在海上漂浮的更久,讓人家能找到你、趕快救到你,這是一個重點。」

56個小時的游泳訓練,能夠進步多少是多少,最後一堂課就是總驗收,6個星期後的結訓測考,大約9成的新兵都能游完50公尺,不限時間的考試,才剛剛練會的,要過關就有點驚險了,全場加油鼓勵,好不容易游過關了,弟兄們也興奮的拍手喝采。

完全靠意志力過關的,就是入營當天接受訪問,談起不會游泳卻抽到海軍的新兵。海軍新兵丁皓恩:「上次在文化中心的時候,你在大門那邊訪問過我,問我會不會游泳,當時我是回答說我不會,對啊,你又問我說怎麼敢來海軍,那時候我就說,可以順便來這裡學游泳,對,所以一開始真的是不會游,我在丙三組,最近才升到丙二這樣子。」

記者:「所以你剛剛能游過,你自己有點意外嗎?」海軍新兵丁皓恩:「嗯,我覺得其實算滿意外的,其實練習真的很辛苦,而且最近又因為快要鑑測,所以練習的比較頻繁,其實身體真的會有一點不舒服,但是就是因為有大家的鼓勵還有意志力,最後也是把它撐完。」

再次接受訪問,心情已經大不同,但是開場訪問兩位肢體不協調的弟兄,狀況就很不理想了,一位連起步都沒成功,一位是游了幾公尺就全身僵硬,完全無法再前進。

記者:「開始感覺臉就有點僵了。」海軍新兵廖浩志:「有啊,就比較緊張。」記者:「為什麼?」海軍新兵廖浩志:「就本身不太會游,現在又是鑑測所以就更加緊張。」記者:「這一段時間算有進步?」海軍新兵廖浩志:「就是我剛開始是完全怕水,完全都沒有接觸,就班長同學有慢慢的教我,慢慢的就有會游。」

海軍新兵林育楷:「我太緊張了。」記者:「出發的時候就一直抓不到姿勢?」海軍新兵林育楷:「我覺得我會緊張,我就覺得我姿勢一直抓不到,我就剛下去就覺得死定了,再重新來一次這樣子。」

海軍新訓班長曾譯賢:「有些人的肢體協調性真的會比較差,所以來到這邊訓練6週之後,他還是真的沒有辦法去克服,那有些比較不理想的狀況,就是他可能小時候溺過水,所以他一開始來進行游泳訓練的時候,就對游泳很排斥,然後造成他的身體僵硬程度會比別人還嚴重。」

水性好不好,肢體能不能協調,都有些天生,但是要從旱鴨子變成水男孩,或許無法速成,不過來到海軍就得下水練兵,是享受、是折磨,阿兵哥的感受或許不同,但是這個過程肯定都有收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海軍#游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8

0.0463

0.1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