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造假食品」多! 營養師:恐吃進添加物

記者 黃宇潔 / 攝影 王偉帆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0/22 22:1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假食品」連環爆,不只食用油造假,現在衛福部也點名,素食摻葷、果汁沒果汁、蜂蜜不純,甚至牛肉乾驗出豬肉成份,以及米粉裏頭沒有米,這些都成了國內5大「造假食品」,其中素食加工品,以及果汁問題最嚴重,營養師認為,吃不到新鮮成份,恐怕吃進去的都是化學添加物居多。

瓶罐一開,大口大口喝,但小心,你喝下的可能不是「純果汁」,包裝上清清楚楚寫著「果汁10%」,裡頭成份不外乎砂糖、果糖,甚至連香料也都摻進去。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喝果汁)其實是要補充裡面的,第一個譬如說膳食纖維啦,維生素啊、礦物質的部分,你果汁沒有果汁的話,就是添加一些色素、或是香精,甚至一些食品化學的東西。」

落差實在好大,想都沒想到,和健康畫上等號的果汁也造假,但幾可亂真的食品,可不只這一個,香氣撲鼻的牛肉乾,也不見得都是真的,消保會在2010年抽檢市售牛肉乾,發現15%的牛肉乾,裡頭豬肉含量,竟然高於50%,明顯就是「掛牛頭賣豬肉」,更誇張的是為了色澤好看,連色素都粉墨登場,被消費者吃下肚。

醫學博士陳俊旭:「黃色4號跟5號,已經有證實出來小孩子吃了會過動,那這個東西、你那個色素,是合法的還是非法的?非法的甚至會有毒性,會產生肝癌或是畸形兒之類的。」

民眾:「擔心吃到假的,因為現在化學的東西太多了,(怕)有毒啊,因為現在很多健康方面的問題,我想跟這些飲食上面都會有相關,吃多了,會造成身體病變。」

會讓消費者人心惶惶不是沒理由,因為造假食品實在滿天飛,其中「素食」危機最大,甚至被衛福部點名,就是國內造假食物的第一名,在素食當中摻了葷食,讓想健康養身的你,不知不覺吃下更多肥油。

尤其黃豆製成的各類豆製品,或是小麥所做成的麵筋製品,以及蒟蒻製品,都被專家點名要少吃。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它的水溶性營養素,甚至一些該有的植化素,抗氧化的植化素,對身體好的,其實大部分都會容易流失,另外加工食品有個特色就是,它的保存時限都是比較久的,那保存時限久的話,相對你一定要添加食品的添加劑,或是一些防腐劑啦。」

看著泡泡多寡,來證明蜂蜜純度,9月份,才被周刊爆料,3款市售蜂蜜裏頭竟然不含蜜,而是以廉價玉米糖漿來替代,再加上年初,消基會也揭露了市售9成米粉,含米量過低的「假米粉事件」。消基會董事長張智剛(2013.1.28):「長期吃多的話,也有影養價值不足的情形。」

即便食用上不造成人體危害,但食品標示不實,已經可以處4-20萬罰款,如果是長期造假,更形同重大經濟犯罪,但即便如此,食安風暴仍舊有如滾雪球。醫學博士陳俊旭:「廠商添加的原因,不外乎省錢或是為了好吃,那它有沒有什麼傷害?它其實是不考慮的。」

宅神朱學恆:「除了檢調之外,你其他都沒有人站在人民這一邊,變成一個鼓勵犯罪者的天堂,你犯罪了,我除了追討你的不法所得,沒有其他額外的懲罰性賠償。」

今年光是民眾檢舉就有5件,靠政府抽查也只抓出3件,而媒體揭露的有1件,9件食安連環爆,就算新食品衛生管理法,對於食品摻假確定會加重刑責,但立委的這句話,恐怕才是消費者最想問的問題。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你們何時曾經痛下決心說,我要來建立一套,我們自己的食安管理的方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添加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8

0.0532

0.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