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VBS盯國會】TVBS盯國會!倒閣案 政治表態秀

記者 蔡祐吉 / 攝影 潘郁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0/14 19:1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國會殿堂立法院,每天一開門就要耗費上千萬元,立委諸公們到底都在做些什麼事?我們從今天起推出「TVBS盯國會」特別報導,為您盯緊國會表現,今天資深記者蔡祐吉、潘郁文要帶您看,立法院今天唯一的工作,就是審查倒閣案。但所謂的審查,也不過就是70多位立委,每個人上台5分鐘的「演講比賽」,至於倒閣案本身,說穿了就是一場「政治表態秀」,因為民進黨團根本沒有拉票動作,而且倒閣案否決之後,江宜樺可以順勢上台施政報告,民進黨先前提出「江宜樺不道歉就不能上台」,如今反而可以為自己解套。

國慶日,馬王上演握手大破冰,民進黨則宣布提倒閣,星期一的立法院,上演的就是倒閣攻防戰,表面上是攻防,實際上卻只是開放75個名額,讓立委上台發言,形同一場演講比賽,走完憲法規定的審查程序罷了。國民黨立委吳育昇:「倒閣失敗蘇貞昌下台,倒閣失敗代表人民,對民進黨的不信任,倒閣失敗代表台灣社會,對你民進黨最大的批判。」

民進黨立委蘇震清:「把我們的政治假面具都撕掉,把我們的政治假面具撕掉,勇敢面對台灣人民。」

看黨籍就知道立場,演講內容也大同小異,這樣的戲碼,可以從早上11點半,一路上演到晚上7、8點,其實,不管委員們講了什麼,誰大聲誰小聲,誰有理誰沒理,這場攻防的勝負早已底定,因為倒閣案採記名投票,在現有112席立委的情況下,倒閣案至少需要57席贊成,才會過關。

但國民黨65席,加無黨籍1席,篤定投下反對票,主張倒閣的民進黨加上親民黨與台聯,也只有45席,距離倒閣門檻還差12票,國民黨一邊祭出,跑票就開除的黨紀命令,一邊也透過高層的電話拉票,動之以情,鞏固委員。

國民黨立委羅淑蕾:「我接到院長,跟交通部部長(的電話)。」記者:「他們都說了些什麼?」羅淑蕾:「當然希望我們不要支持倒閣案。」記者:「如果不是祭出黨紀,您有可能支持嗎?」羅淑蕾:「我不會支持,我一開始就說,我不支持倒閣案。」

連被稱為黨內砲手的羅淑蕾,都意志堅定,民進黨不要說拉12票,連拉1票都難上加難,根據TVBS掌握的訊息,事實上民進黨團內部,根本沒有真正動員立委向國民黨委員拉票策反,只有透過媒體喊喊話,做做政治動作而已,不過立委趙天麟的分析是,就算倒閣過不了,提案仍然有意義。民進黨立委趙天麟:「但是如果真的倒閣案,不過它憲政上會留下一個記錄,到時候在未來的選舉,他(民眾)可以做個檢驗。」

星期二上午倒閣案就要表決,接下來的觀察點不是勝負,而是倒閣失敗,民進黨有了下台階後,是不是能讓行政院長江宜樺上台報告備詢,回到行政立法兩院運作的正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倒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55

0.2342

0.4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