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星、泰爭霸戰】淹水日廠撤曼谷 台商訂單銳減6成

記者 林宏宜 / 攝影 徐國衡 泰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0/11 21:34

2年前曼谷世紀洪患,泰國經濟損失達到1.3兆台幣,兩年過去,泰國最近又淹水了,多達27個省市,到現在積水未退,TVBS採訪團隊,前往2年前的淹水重災區更發現,上次淹大水的工業區,日本跟韓國工廠,因為淹水淹怕了,多數已經撤走,當地台商訂單大幅縮水,面臨經營困境,記者林宏宜、徐國衡來自泰國的報導。

民眾:「那邊還是看的到,它堆的那個沙包。」

這個地方,曾經是泰國最重要的工業生產基地,園區內有85%是日本公司,這裡也是2年前,曼谷世紀大洪患,受災最慘的工業區。TVBS記者錢怡君(2011.10):「在這個工業區,你可以看到,周圍所有的工廠,幾乎百分之百,通通都泡在大水裡。」

水患兩年後,這個工業區一片死寂,很多商店再也沒有開門營業,因為被淹水淹怕了,許多企業,都已經撤出曼谷,像是這間台商開的成衣廠,因為災後不堪虧損,關門倒閉,韓國人開的文具工廠,只剩下空屋,連規模相當大的日本CASIO,也決定撤離,把生產線搬到印尼。泰國台商俞永立:「我們工廠的進水,是到我們現在的線,藍線和白線的分界點。」

來自台灣的俞先生,他在這裡的工廠,2年前也受災慘重,這是當時他工廠泡水的情形如今泡過水的器具,還沒整理好,還要擔心,訂單的流失。TVBS國際特派員林宏宜:「從水災過後,我們整個訂單,受到衝擊程度怎麼樣?」泰國台商俞永立:「最少一半以上、一半以上,現在的訂單,大概是水災前的4成。」

不僅如此,當時泡水的所有損失,保險公司一毛錢,也不賠償。泰國台商俞永立:「保險公司的解釋是說,水災在泰國不算天然災害,所以就完全沒辦法賠償?就完全沒有賠償。」

還沒有撤走的廠商,現在只能夠花錢自保。TVBS國際特派員林宏宜:「我們現在所在這個工廠,是世界上規模相當大的硬碟生產廠,那麼兩年前的水災,這個硬碟廠的損失,也相當嚴重,也因此這家公司,他們自己在園區外圍,特別加蓋了一個擋水牆,這個擋水牆,高度足足達到有4公尺高。」

花錢自己蓋擋水牆,因為他們不敢再相信,政府的防洪能力,倒是泰國政府得到教訓,開始廣徵各界,提供防洪建議,這是曼谷一個設計工作室,提出來的「與水共生」防洪計畫,經過他們的研究,2年前的水災,總共降下360億立方米的雨水,曼谷北方的河流,因為負荷不了終於潰堤,於是他們提出了興建防洪集水區計畫,這個計畫是這樣,過去只要發生洪患,就想辦法把水往南邊疏導,如果有集水區,就可以把洪水分流,引到集水區,將水吸納住,洪水就不會往南邊的曼谷流動。

泰國防洪設計師Yossapon:「我們的提案,是希望找到新的可能性,在洪患期間,利用這個水,把水在農地吸住,然後一整個月都可以用這個水。」

為了增加吸水能力,集水區的農地,除了種植稻米,還要栽種更多水生植物,集水區有好個智能集水網,水位高,水網自動張開,進入乾季時,水網就像雨傘一樣,會收起來,集水區平時可以作為生態親水公園,提供民眾休閒用途。泰國防洪設計師Prapan:「當你一年、一年,慢慢增加,當然不是一次性,對於水處理,就有更大吸納能力。」

用擁抱洪水的概念,來代替防堵,其實是泰國老祖先,留下來的經驗。泰國媒體觀察家Cameron:「他們在湄公盆地,要蓋很多水壩,我想整個計畫,大概要花110億美金。」

2011年水患,讓泰國經濟損失達到450億美金,這次決定投下3千多億台幣,泰國民眾只希望,這些錢不要再被污掉了,而能夠真正落實在防洪治水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淹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0

0.0461

0.1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