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戶外烤肉吃得安全 注意食品賞味期


發佈時間:2013/09/20 21:45

每到中秋節,不少人會選擇到戶外烤肉,賞月過中秋,不過為了避免吃壞肚子掃興,要注意衛生,避免把生食和熟食混在一起,曝露在外的食物,最好在2小時內吃掉,以免東西變質變壞,其實不同食物的保存期限差異相當大,歐美超市的食物標籤上,會出現「到期日」和「賞味期限」兩種標示,然而消費者經常搞不清楚,把過了賞味期卻還能吃的食物也給丟掉,導致全美每年有4成食物因此白白浪費。

戶外烤肉,香味撲鼻,滋滋作響,現在秋高氣爽,也正逢美國美式足球賽熱季,美國球迷最愛在看球前來個烤肉趴,不過要吃得盡興,避免吃壞肚子,有幾點一定要注意。食物安全專家:「每年全美,每6人就有1人,會因為吃下的食物而生病,所以非常重要的一點就是,一定要洗手。」

一定要把雙手清潔乾淨,確保衛生,還要小心生食、熱食交互汙染。食物安全專家:「有時盤子上面裝了生肉,然後又把烤好的食物放上去,這可是一大錯誤,因為這樣會造成細菌汙染。」

在戶外烤肉野餐,邊吃邊玩,飲食衛生不能大意,免得掃興。食物安全專家:「食物放在外面,不要超過2小時,如果超過的話,就把它丟掉。」

如果氣溫超過32度,食物最好在一小時內吃完,食物的保存期限學問大,光是超市裡的食物標示,就常讓消費者霧煞煞,買來的牛奶如果「到期」了,你還會喝嗎?路人:「嗯,我不會喝。」

路人:「會啊。」

路人:「不會,我只會在它的期限內食用。」

超市裡的食物標籤系統,有「到期日」和「賞味期限」,然而消費者常搞不清楚,一看過期就丟了再說。旁白:「過了到期日之後,食物就千萬別吃,然而賞味期限指的是品質,在日期過後還是可以吃,只是它的味道並非最佳狀態。」

搞不清楚到底還能不能吃,只好全丟了,根據統計,美國去年售出的食物,有高達4成丟進垃圾筒,主要就是因為過期,超市丟得更是凶,每天清出一大堆沒賣掉的到期食品。NHK記者:「雖然很浪費,但是過了賞味期的商品只能丟棄。」

德國民眾:「這食物可以吃,只是超市不能賣了,不錯吃啊。」

這位德國女孩一口吃下超市要丟掉的麵包,其實這些食物大多還好得很,就這麼丟了實在太可惜,浪費多少珍貴資源。旁白:「每丟掉一顆蘋果,等於是浪費了沖馬桶7次的用水量,每製作出一個漢堡,等於用掉2400公升水量,其中的肉餅就花掉2200公升,一個漢堡的用水,可以裝滿16個浴缸。」

每年全球浪費掉的食物價值高達一兆美元,於是有一群人開始物盡其用。白吃族:「一整根黃瓜,上面一點傷痕也沒有。」

這群人專門等到超市關門後,從丟掉的食物裡挑挑撿撿,這群都市裡新興的「白吃族」,愛吃另類「圾圾食物」,運氣好還會挖到寶。白吃族:「哇,這些是我的最愛。」

有人吃撐了,不知珍惜食物,全球面臨糧食危機,不患寡而患不均,多少人肚皮吃不飽,全球有8.7億人正在挨餓,每8個人當中,有一個人是空著肚子上床睡覺,好好想一下,你今天浪費食物了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保存期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5

0.0703

0.1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