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九月政爭/關說司法? 王金平未取利益難定罪

記者 楊鎮全 / 攝影 莊庭豪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9/09 18:0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02:28

民意代表接受請託,去介入或是關心任何案件,只要是本於他的職權,就沒有違法問題;但是立法院長王金平涉入的關說案,馬總統認為有影響司法獨立公正的疑慮,倒是法界人士認為,王金平即使有關說,但如果沒有收取利益,或是強迫檢察官改變意志,就很難認定違法,恐怕只有政治或是行政上的責任。

總統馬英九:「我們要沉默以對,還是要繼續容忍這樣的行為,還是要站出來勇敢的說,我們站在拒絕關說司法文化的一方,如果這不是關說,那什麼才是關說?」

雖然王金平向馬總統越洋電話解釋,說他只是安慰柯建銘,但馬總統根本聽不進去。TVBS資深記者楊鎮全:「民意代表接受選民的請託,介入、關心、關切,或關說一個案子,原本是很正常的事,但是王金平以國會議長的身分,去了解柯建銘的司法案件,這當中是否違法?就要看有沒有圖利的問題。」

王金平以立法院長的身分,打電話給法務部長和高檢署檢察長,談到了法案、談到了預算,還「順便」也談到檢察官濫權起訴,這樣的談話內容,不管是安慰、是關心,還是馬總統接受不了的關說,法界人士直言,恐怕都沒有違法的疑慮。

律師王志超:「他就是民意代表,本於他的職權去關切、關心或者是關說,只要不要有所謂的利益輸送,或者利益的交換,或者是說違反被關說人意願的方式,應該都不會有太大的(違法)問題。」

從浮上檯面的對話或是證據,律師認為頂多就只有道德上爭議,或是行政和政治上的責任,法律面應該可以全身而退,但是捲入風暴,第一個中箭落馬的曾勇夫,有接受王金平的關說嗎?

時任法務部長曾勇夫(2013.9.6):「莫須有的電話,就要羅織認人於罪,這有沒有涉及到私人恩怨報復,我想各位可以去了解。」

說整件事是羅織罪名,但曾勇夫也承認接過王金平電話,不過他說只有關心、沒有關說,事情他也沒有再過口往下交辦,而另一位接到王金平電話的高檢署檢察長陳守煌,雖然堅稱清白,但是他也的確也找來承辦柯建銘案的檢察官林秀濤,跟她討論過要不要繼續上訴。

高檢署檢察長陳守煌(2013.9.6):「王院長既然有這樣的要求,我當然回來我必須要跟檢察官討論,我要找檢察官來,我跟他講這個背景是這樣子,但是我們對案件我不了解,你調卷詳審案情,本於你的專業,你做判斷該上訴你就上訴,不該上訴我們要有道德勇氣跟良心。」

高檢署檢察官林秀濤(2013.9.8):「我覺得一個首長,不告訴你、不提醒你的話,這還算失職吧,但是你把它定義這是怎麼樣那就錯了啊,我們首長是這樣子,他會告訴你、提醒你,這個案子它是一個重要判決,你稍微注意一下,要依法處理。」

陳守煌要林秀濤再想一想,用詞沒有任何強迫也沒有施壓,一切點到為止,林秀濤最後也沒再上訴,以結果論來說,符合王金平的關切,但整起事件延燒成政治風暴,來自於特偵組監聽柯建銘的電話。

特偵組發言人楊榮宗(2013.9.6):「曾勇夫部長、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陳守煌檢察長,涉嫌接受立法院王金平院長、立法委員柯建銘關說。」

從特偵組的監聽譯文,發現柯建銘和王金平對話中,出現了關鍵字「勇伯」,懷疑法務部長涉入,特偵組再比對了王金平和曾勇夫的通聯記錄後,斷定關說案存在,卻也讓政壇出現馬政府違法監聽的疑慮。

總統馬英九(2008.5.20):「將不會再有非法監聽、選擇性辦案,以及政治干預媒體或選務機關的現象。」

馬總統上任提出的保證還言猶在耳,面對質疑,檢察總長黃世銘澄清,強調從頭到尾只有監聽柯建銘,沒有監聽王金平和曾勇夫,但有比對兩人的通聯記錄,這場台灣政壇的九月政爭,不管未來司法怎麼判決,政治上和道德上已經做出了審判。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王金平#關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8

0.0361

0.1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