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大囍市悲劇重演 防火機車出籠!

記者 賴麗櫻 孫銘遙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4/11/24 17:4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蘆洲大囍市火警和日前發生的三重大火,起因都是停在騎樓的整排機車釀成大禍!原因就在於大部分摩托車都是易燃的塑膠車身,加上座墊是助燃的泡棉,一燒起來不可收拾。不過內政部已經委託台科大研究,研發出防火漆和防火座墊,希望業者能製造防火機車,避免火燒車慘劇再發生。

我們獨家取得內政部實驗帶,一般摩托車著火後,火焰高度大約3.5公尺,已經高於一般住家天花板,2輛一起燒可以達到5公尺,煙霧往左右竄,如果遇到的是窄小樓梯,當場成為煙囪效應。

TVBS記者賴麗櫻:「年輕人喜愛騎又酷又炫的摩托車,是用塑膠材質,容易引起火警,反倒傳統的野狼125全身金屬鐵包裹,不容易引起延燒。」

已經有學術機構研發防火材,一種是液體防火塗料,一種塗後防火,遇火膨脹。內政部建研所研究員王先生:「上個禮拜我們才做了一個舞台放機車,當時有灑水系統能夠抑制防止火擴散。」

這塊塗上白色防火塗料的鐵板,大火下變成黑色泡狀,能有效保護被包裹的東西,再試試這塊阻燃布的效果。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教授林慶元:「火災溫度比這更高,這已經1千度,可以說是一種膨脹型塗料,它是遇火熱才會動作(膨脹),利用(阻燃布)去包住(座墊)的效益,火熱來時只有表皮人造皮燒掉,裡頭座墊燒不到。」

也就是說,容易引燃的摩托車座墊裡頭,如果舖上一塊阻燃布,加上車身塗上防火塗料,相信延燒速度能獲得有效控制,兩種材質便宜又容易取得。機車行老板,不知道你們看見了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機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98

0.5216

0.7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