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辜成允持佛像引領父親 移靈返家


發佈時間:2005/01/03 09:0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今天凌晨4點05分因為腎盂癌末期,癌細胞蔓延全身,加上年邁體弱,病逝在台北振興醫院,享壽89歲,辜振甫是在妻子辜嚴倬雲以及家人陪伴下安詳辭世,家屬下午將辜振甫的遺體,迎回家中入殮,原本正在準備1月6日為辜振甫暖壽的辜家,瞬間佈置成靈堂,家人悲痛萬分。 在法師的誦經下,辜振甫的兒子辜成允手持佛像,表情肅穆站在最前頭,引領父親的遺體步向回家的路,穿戴整齊的醫護人員將覆蓋著紅色壽毯、穿著壽衣壽鞋的辜振甫抬上救護車,和辜家交情不錯的嚴長壽也來送老友一程。 警車開道,下午3點半完成移靈,遺體送往靈堂前,等待入殮,家人雙手合十祭拜,弟弟辜寬敏也再度上前悼念,簡單隆重的靈堂大廳,場面哀戚。 辜振甫的遺孀辜嚴倬雲,難過的整夜沒睡守在病床,陪伴先生走完最後一刻,雖然臉色憔悴,但為了處理後事,她馬不停蹄,醫院靈堂兩頭跑,最後已經體力不支,在家人攙扶下才緩緩走進家門;而原來預備暖壽的大廳擺設,上午在法師和葬儀社人員佈置下,改用白布覆蓋,換上香案和佛像,辜振甫生前坐過的沙發也被搬出來。 凌晨3點多,院方發出病危通知,包括妻子兒女等家人都趕到醫院病房守候陪伴辜振甫,但4點05分,辜振甫不幸病逝,辜振甫過去就有腎臟疾病、攝護腺肥大和心血管的病史,後來赴美切除右腎,接著左腎也感染癌症,去年10月,腎盂癌擴散到肝肺、骨髓,造成多重器官衰竭,終究不敵病魔,辜振甫來不及在1月6日過完生日,躺在病床上,緊握老婆的手,安祥的走了。

【永遠的辜老 走過台灣改朝換代】

辜振甫,1917年出生於台灣彰化鹿港台北帝國大學畢業,旗下集團總共經營91家企業,1956年首度代表中華民國走上國際經貿談判桌,1990年銜命接任海基會董事長,開始穿梭兩岸。91年獲聘總統府資政,1993年代表台灣進行歷史性的辜汪會晤,98年以特使身分前往大陸,在北京和江澤民進行會晤。

這是1998年6月辜振甫接受日本NHK電視台專訪時的畫面,辜振甫以流暢的日語接受訪問,也就是因為具有獨特的語言能力,辜振甫在國際間累積了一定的知名度,李登輝任職總統期間,辜振甫就常擔任國家特使,出席許多國際場合,1997年代表總統參加亞太經濟合作會議,留下了這個歷史畫面。近年來更是頻頻造訪日本,最後一次在國際場合出現,是參加日本首相小淵惠三的葬禮。

1993年辜汪會談,辜振甫開創了海峽兩岸檯面上接觸的歷史記錄,1998年訪問北京、上海,分別和江澤民、錢其琛、汪道涵會面,也建立了辜振甫在北京高層心中的份量除了在兩岸,國際扮演重要角色外,身為國民黨中常委的辜振甫,在關鍵時刻,替國民黨候選人站台,往往也造成一定的輔選功效,政治舞台後的辜振甫,是一位喜好藝文活動的戲癡,他熱愛京劇,偶而還會在公開場合唱個幾句。

除了看戲,辜振甫還喜歡收藏陶瓷藝品,他家中就珍藏有和故宮同等級的國寶文物。

有人形容辜振甫的氣質與生活品味是台灣商界,鮮少有賺錢,賺到真正成為貴族的人,陳總統上台後,辜振甫因為健康因素淡出政壇,89年7月因為腎臟出血送醫救治,隨後就前往美國醫病,一直到隔年1月才返台休養。

【第1紅頂商人 辜振甫縱橫政商50年】

和信集團大家長、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不幸辭世,辜振甫出身具有百年歷史的鹿港辜家,早年事業版圖以台泥、中橡為主,與姪子辜濂松主導的中信金控,縱橫台灣政商界超過50年,晚年則因為長子辜啟允英年早逝,加上遺留下不少債務,使得和信辜家在台灣事業版圖,相對受到侵蝕,我們一起來回顧辜振甫傳奇的一生。

這是1998年,辜振甫和鍾愛的長子辜啟允,在岳父中國白話文之父--嚴復銅像前歷史性的合照,5年後,辜啟允以膽道癌過世,不僅如日中天的和信企業版圖急轉直下,傷心欲絕的辜振甫健康更每況愈下。

台灣第一紅頂政商家族--百年鹿港辜家,從日據時代辜顯榮發跡,辜振甫卻以庶子身份,帶領大房姪子辜濂松,穿梭台灣政商界。50到90年代,辜振甫活躍外交兩岸,企業版圖更在辜啟允舉起和信大旗下,突破水泥壽險傳統產業,橫跨有線電視、電信、網路。

2000年和信超媒體,在美國掛牌上市,股價一飛衝天近百元,和信集團市值瞬間爆增數百億,隨後網路泡沫化,加上辜啟允擴充過快,辜振甫體系卻開始債台高築,2003年辜啟允病逝,留下上百億債務,辜濂松體系不堪負荷,決定叔姪分家,辜振甫控有水泥、橡膠及電訊事業,總資產約6百億,金融業則切割歸辜濂松體系,總資突破上兆,幾乎超過叔叔辜振甫至少20倍。

縱橫台灣政商界近90年,辜振甫傳奇一生,道盡鹿港辜家百年起落興衰,當年一手帶領的姪子不斷逼近台灣金控首位,辜振甫和信體系卻逐漸式微,如今一生榮華歸於塵土,也寫下台灣豪門最富貴繁華的一頁。

【辜老辭世 辜汪會晤成絕響】

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今晨病逝,使得他和大陸海協會會長汪道涵的辜汪會晤將成為絕響。

 

1993年4月的辜汪會談,辜汪兩老簽下的這一紙協議,結束了兩岸將近半世紀的政治隔絕,從此,兩老的肩上,也背負著各界對兩岸關係的期許,辜汪能否再會,更成為兩岸互動的重要指標。

今年大選落幕,新內閣一成立,陸委會主委吳釗燮,當著辜振甫的面,做出這樣的善意喊話。陸委會主委吳釗燮:「本人願意藉此機會,以來自內心的誠意,再度邀請汪道涵先生能夠來台,看看您的老朋友,也是海峽兩岸共同敬重的辜董事長。」

儘管新加坡會談簽下協議,辜汪每年一會,不過兩岸關係風波不斷,辜汪每年只能隔海相望。直到98年秋天,海協會主動來函邀請訪問大陸,促成辜汪會晤之外,更重要的政治意義,在於辜振甫以李登輝總統的代表,踏上大陸土地。辜振甫在北京會晤大陸國家主席江澤民,汪道涵允諾應邀來台訪問,更讓各界寄予兩岸春暖花開的意義。
 

不料,99年李登輝的「兩國論」,讓兩岸關係又降到冰點,剩下的,只是辜老苦口婆心的溫情喊話。辜振甫:「呼籲大陸方面,以新思維面對新局,共同以爭取兩岸民眾更大的福祉而努力。」

而回顧陳總統上任4年多來,辜汪應該有2次再見面的機會,一次是2003年2月中旬,新加坡大學計畫舉辦辜汪會談10周年研討會,邀請辜汪兩老舊地重遊,辜振甫去函表示欣然同意,不過因為SARS的關係無法成行。

另一次則是2003年月底,汪道涵的愛妻不幸過世,辜振甫親筆函慰問,表明希望能夠親自前往弔祭亡靈。 儘管非關兩岸政治,純屬私人情誼,不過,各界賦予過度的政治期許,汪道涵最後還是婉拒了辜振甫的好意。辜老、汪老,是各界對兩位老人家至高的尊稱,但也透露歲月流逝的無情。

【蒼勁有力!辜老唱伍子胥采聲不斷】

辜振甫愛唱京戲,政壇人盡皆知,但他的功力從何而來,知道的人就不多了,作風低調,很少曝光的辜振甫長女辜懷群,很難得地接受媒體專訪,她透露,在她父親正式學戲之前,從小就常唱戲給家人聽,京戲唱的好,其實是累積了數十年的功夫!TVBS的獨家報導。

伍子胥過昭關,由票戲已經有數十年資歷的辜老唱來,蒼勁有力,身為鹿港士紳辜顯榮最疼愛的兒子,辜振甫從小就跟著爸爸聽京戲,而且還有一個特別的任務。

辜振甫長女辜懷群︰「因為他有好幾個嫂嫂,都很喜歡(聽戲),但是那一個時候,女生都不太適合去戲園子裡看戲的,所以我爸爸開始唱戲就是,今天跟著我祖父去,聽到一個什麼戲,回來還要負責唱給他的三嫂聽,所以我的三伯母,她在前一陣子的時候過世了,1百歲左右,她常常講說,我每天都待在家裡,等妳父親回來唱給我聽喔,所以我爸爸就是那樣子。」
 

女眷不適合外出聽戲,辜聽完回來唱給她們聽。辜懷群︰「我媽媽在上面唱的時候,我爸爸在後台替我媽媽緊張,這個是很有趣的事情,所以輪到我爸爸要唱的時候,還要把他推上去這樣子。」

講著爸爸的年少往事,辜懷群滿是回憶,這個家庭不只是男主人,連辜夫人嚴倬雲女士也愛唱戲,專攻青衣。

辜氏夫妻互相為對方緊張,辜懷群從小也跟著父母聽平劇,但在她的童年,文化不分中國台灣,更多的時候,她陪著只會聽河洛話的阿嬤看歌仔戲。

辜懷群︰「那我的祖母就跟我說,苦旦如果出來了跟我說,那因為她很矮,看不見嘛,那我就是看到一個人,我說,哪一個人是苦旦?然後她就說,苦旦就是怎麼樣怎麼樣,解釋了一遍以後,我就看到一個女的出來,我就說阿嬤,苦旦出來了,然後她就趕快衝到前面去,跑回來跟我說,不是苦旦,就是因為我不會嘛,那從那樣子學戲。」

台灣戲、北京戲,父親精通中國詩詞和日語,而辜懷群自己,則是英國文學博士,文化超越國界,為這個家庭寫下註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辜振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33

0.1220

0.3253